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首次开展跨省区新能源预招标交易

2024-02-27 09:01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区域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2月5日,广西送广东新能源预招标交易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平台成交,交易标的为2月6—29日广西全时段富余新能源。

● 2月8—21日,在广西电网公司组织下,广西14家负荷集成商代理66个需求响应资源参与低谷消纳交易,成交平均响应容量58.42万千瓦。

● 今年以来,广西已累计开展3批次低谷电力消纳交易,预计可拉动低谷增量用电共7665.13万千瓦时。

南网报讯 近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首次开展跨省区新能源预招标交易。该方式为电网运行按需调用提供了灵活的市场化手段,有效解决了新能源电力交易“事前定量难、曲线预测难、供需匹配难”问题,为促进新能源消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交易案例。

为解决春节假期负荷较正常偏低、新能源大发的阶段性难题,更大力度促进新能源消纳,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市场主体开展多轮次磋商,研究通过以市场化手段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

2月5日,广西送广东新能源预招标交易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平台成交,交易标的为2月6—29日广西全时段富余新能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主管郑智峰介绍,市场化预招标交易,即送受电双方以“事前定价、事后定量”方式约定交割标的。

南网总调方式处主管王巍表示,从电厂调用和电网实际运行情况来看,预招标交易模式为省区间协调优化互剂、电网调峰、新能源消纳发挥了有效作用。

风力发电出力随机性、波动性大,出力像“过山车”,光伏集中在午间低谷发电,日间波动浮动大,对电力保供快速响应、灵活调节能力以及新能源消纳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公司不断探索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新能源消纳的问题,包括缩短交易周期、提高交易频次,以及组织低谷电力消纳需求响应交易,在低谷电力消纳困难时,通过需求响应方式激励工业企业扩大用电量等。

2月8—21日,在广西电网公司组织下,广西14家负荷集成商代理66个需求响应资源参与低谷消纳交易,成交平均响应容量58.42万千瓦。今年以来,广西已累计开展3批次低谷电力消纳交易,预计可拉动低谷增量用电共7665.13万千瓦时。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研究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消纳机制,针对新能源随机性大、波动性强的特点,设计更加灵活的短周期交易品种,完善相关交易机制,积极组织相关市场化交易,促进新能源消纳,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南网报记者 黄雅熙 黄勇华 通讯员 张潜 王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区域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