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市场正文

贵州圆满完成南方区域首次全域结算试运行任务

2024-02-29 13:17来源:贵州电网作者:张秀云 陈举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交易贵州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15日至16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开展全域结算试运行。其间,贵州电力市场经营主体自主申报率100%,电力现货各业务环节及五大技术系统运转正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这是继我省2023年10月完成第一次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以来,再一次成功开展现货结算。

2024年1月10日至12日,作为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首批结算试运行省份,贵州通过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现货)向14家批发用户、42家售电公司、23家火电企业、6172家零售用户推送发用电侧结算依据,及时率和准确率达100%,圆满完成南方区域首次全域结算试运行任务,标志着我省步入电力市场“现货时代”。

作为发现电力时空价值、真实反映供需形势、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贵州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从2022年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提上工作日程,到2024年1月圆满完成南方区域首次全域结算试运行任务,贵州电力现货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里程碑突破,为贵州电力市场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扎实推进现货市场建设

2015年以来,全国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逐步开展试点探索。南方(以广东起步)等8个地区作为电力现货市场第一批试点市场积极开展探索。贵州电网公司高度关注广东电力现货市场的发展,组织人员学习先进经验,打好基础,从理论政策研究、市场规则、机制构建、系统平台上一步步做起。

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作出“年底有序开展不同周期结算试运行”的部署。同年10月,南方电网公司和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联合印发相关实施方案,明确“2023年10月25日至29日开展为期5天的调电试运行,其中选取10月27—28日两天开展覆盖跨省跨区、广东、贵州和海南的结算试运行”的工作要求。

为加速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贵州电网公司组织骨干团队,从规则体系构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共享共建氛围营造、风险防控等方面下功夫,逐一破解各环节难点。同时,充分借鉴广东等先进省区经验,结合贵州本地特点,攻克零售穿透结算、不平衡资金科目等市场难题,制定多个市场关键机制,提出用户侧价格收敛、省内不平衡资金、合同曲线分解调整等符合贵州实际情况的多个关键市场机制。

2023年6月21日和8月14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和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联合印发4个配套实施细则和结算试运行实施方案,在南方区域除广东外率先构建贵州省内1+4现货规则体系。该规则体系和关键市场机制在两次结算试运行中充分发挥作用,保障了市场运行平稳有序。电力现货交易和结算必须依赖营销系统、交易系统等五大系统开展,贵州电网公司集中攻坚,解决了90余项跨部门跨专业协同事项,于2023年6月30日实现了五大系统的全业务全流程融会贯通、精准交互。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印发《南方区域电力市场2023年贵州电力现货市场日商业结算实施方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编制了《电力现货市场日商业结算工作指引》《南方区域电力市场2023年贵州电力现货市场日商业结算市场交易保障方案》两个子方案,建立了市场风险预警和履约保函防控等机制,为2023年10月圆满完成第一次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和保障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现货结算实现高度精准

2023年10月27日、28日,在贵州第一次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中,发电侧、用电侧结算电量实现零偏差,电费精度达到100%,实现电费、电量零偏差。

“2023年11月1日,在D+5发布10月27日日清分临时结算结果;2023年11月2日,在D+5发布10月28日日清分临时结算结果……”在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结算统计部专责甘凌霄的笔记本上,清晰记录着现货结算工作流程及工作时间。

作为具体负责结算统计的人员,甘凌霄深知结算数据准确的重要性。他说:“市场结算是市场化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经营主体最为关心的环节,大家对哪怕只多支付一块钱、少收入一块钱都要求清楚明白。”

和中长期市场不同,现货结算面临结算周期短、时间紧、数据量和难度激增等挑战。为此,甘凌霄及其同事将现货结算工作分为结算规则建立、结算系统建设、中长期与现货的全流程贯通三步走。

在结算规则建立上,2022年6月,他们借鉴广东试点经验并结合贵州实际,编写了第一版《贵州电力市场现货结算实施细则》,经过50次的修改完善,该实施细则于2023年4月28日正式印发,标志着贵州具备了现货结算的理论基础。

现货结算需要交易系统具备强大的结算功能。为全面、准确实现结算功能,开发设计团队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65个现货结算需求规范和8个核心算例的编制工作。在这期间,研讨、消缺、质疑、修正的循环工作是常态。

在不懈努力下,2023年6月30日,现货结算功能在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贵州市场上线,系统实现现货结算的档案日核日固、日分时计量电量抽取等168项功能,贵州具备了省内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的条件和能力。

现货结算工作不断优化

“现在与经营主体的沟通次数明显多了,每天最少都要接到几十个业务咨询电话。”谈到参与贵州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工作的感受,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交易专责陈仕军说。

2018年,陈仕军从贵州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来到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工作,长年在科研工作岗位的他保持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一个小数点位置出错便会导致经营主体无法正常交易,甚至承担巨大损失,我们要关注申报差错,及时做好预警提醒。”陈仕军说。

2023年1月,陈仕军具体负责了现货交易组织工作。交易组织是电力现货市场业务链条的前端,负责组织、帮助经营主体在现货市场申报交易电量、电价,顺利参与现货交易。

考虑到贵州电力经营主体现货知识薄弱的实际情况,在2023年10月份第一次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期间,贵州电力交易中心逐一提醒78家经营主体申报,日前,市场申报率达到100%。在此过程中,通过仔细核查,发现1家申报与中长期合同偏差超过10倍的用户,4家与中长期合同偏差超过2倍的用户,及时提醒经营主体进行了修正。

除了组织经营主体申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还严格按照典型曲线统一分解、自定义曲线调整补充的原则,对276份中长期合同进行了统一分解,并主动联系指导用电侧经营主体结合自身情况,对统一分解结果进行调整补充,实现了中长期合同分解完成率100%。

为更好帮助经营主体加深对电力现货交易的理解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还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的方式,深入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等经营主体,开展走访调研,建立问题、责任、任务、调研成果转化运用4张清单,全力解决经营主体的后顾之忧,推动电力市场现货结算工作不断优化。

新闻链接

电力现货市场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经营主体开展日前、日内和实时电能量交易的市场。电力现货市场通过竞争形成体现时空价值的市场出清价格,并配套开展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交易。

市场成员包括经营主体、电网企业和市场运营机构。经营主体包括各类型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含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用户)、售电公司和新型经营主体(含分布式发电、负荷聚合商、储能和虚拟电厂等);市场运营机构包括电力调度机构和电力交易机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贵州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