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4年发电近20亿度的风电场,矗立在黄海之畔

2024-03-01 09:15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运维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海上风电建设基本实现了全国沿海覆盖。这其中,江苏区域的风电发展成果颇丰。截至2023年底,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近1200万千瓦,约占全国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37%,排名全国第一,大批优质风电项目在此化风为电,输送绿能。

1.png在江苏沿海如林的风电场中,江苏盐城大唐滨海海上风电场(以下简称“滨海项目”)多次载誉而归——唯一连续三年荣获中电联江苏区域海上风电“5A级风电场”、连续两年荣获中电技术协会“百日无故障风电场”、2021年江苏省海上风电项目可利用小时数全省标杆、2022年江苏省风电生产运行指标对标评比全省总标杆……

2.png滨海项目安装46台金风科技GW140-3.3MW海上风电机组,自2020年1月投运以来已稳定运行4年,累计贡献了近20亿千瓦时稳定、可靠的绿色清洁电力,可满足约106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6万吨。

2023年,滨海项目实现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超3122小时,高出江苏区域海上风场平均可利用小时数21%。这组数据的背后,是金风科技结合项目特点,打造的“稳定、灵活、强适应”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全面保证产品“高可靠”。“稳定”,即对风险的全面预判与把控。海洋环境的恶劣与复杂意味着,机组在安装后如果发生质量问题,弥补成本将极为高昂。

因此,基于丰富与深厚的机组实际运行经验,金风科技在设计之初便创新性地采用逆向FMEA方法,对机组可能面临的失效形式和影响进行全面捕捉。不仅能深度分析既有历史问题,还可快速识别、剖析新生问题并高效修正,对机组“过去与未来”风险的动态把控使机组可靠性设计水平稳步提升,奠定了项目稳定运行的强大基础。

3.png“灵活”,即采用动态化运行与控制策略

金风科技海上机组具备柔性功率调节功能,基于先进的机组及风电场集群控制技术,使海上机组不再“单兵作战”而是“互相扶持”。一旦单台机组未达到发电量目标,场群内其余机组仍可通过灵活的控制策略,动态实现全场发电量最优的目标。基于这样的措施,滨海项目全场发电量提升2%以上,每年可减少发电量损失约1600万千瓦时,保障项目高收益运行。

“强适应”,即高效应对环境挑战。

位于黄海之滨的盐城,海洋气象极端复杂且受盐雾腐蚀影响严重。

盐雾腐蚀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痛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五倍定律”,即:在海上风电场新建阶段每削减1元的防腐蚀措施投入,腐蚀初期阶段就要花费5元去修补,等到腐蚀影响正常运行阶段则需花费25元去修复,当腐蚀严重危及结构安全时该成本则倍增至至125元。

因此,盐雾腐蚀问题如不得到妥善解决,将大幅增加海上风电运维成本负担。艰难挑战并非天堑,而是突破与创新的起点。为解决盐雾腐蚀难题,金风科技打磨出一套“全生命周期防腐解决方案”。

在机组设计阶段,依托深厚的机组运行大数据,开发海上机组腐蚀环境分析技术,进行机组腐蚀模拟仿真;在生产阶段落实“预留腐蚀裕量”、“涂层防腐”等强化措施;在运行阶段,利用机组内外“双监测”平台和UAV+ROV等智能无人机设备,全面管控腐蚀风险。

项目技术人员借助图象识别算法制定具体修复方案,实现精细化、高效率修复,通过以上措施,项目自投运以来未有因腐蚀发生的机组故障和发电量损失。

基于滨海项目的“高可靠”运行成绩,项目业主大唐国信滨海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对该项目的运维服务质量作出了高度评价:在金风科技的高度配合下,滨海项目金风机组长期实现可利用率99%以上,并多次超额完成发电指标。

项目运行期间,金风指派技术骨干协同完成省网一次调频、大唐集团风电提质增效等重点项目,助力项目多次荣获中电联5A级风电场等荣誉。在长期的紧密配合中,真正做到了“想我司之所想,急我司之所急”。我们期待与金风继续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我国风电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2007年竖起第一台海上风电机组至今,我国海上风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从2015年的104万千瓦增至3650万千瓦,占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近一半,位居世界第一。

海上风电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创新、经验的传承、项目的高可靠运行。回溯典范,砺铸新标。诸如滨海项目等标杆项目,为风电行业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为风电技术快速迭代,和风电大规模开发打下坚实基础。金风科技将继续发挥产品与服务合力,打造更多“高可靠”风电项目,推动更多项目成为“滨海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