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总书记为什么再谈能源?

2024-03-04 10:02来源:晓盼说事作者:刘晓盼关键词:新能源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集体学习。

这是二十大以来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也是十八大以来首次专题学习能源,前十一次的学习的主题分别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基础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涉外法制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均为事关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重要议题,此次学习对能源发展意义重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晓盼说事” 作者:刘晓盼)

为什么要再提能源?

从总书记的讲话看,当前再提能源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安全的考虑。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三大安全”。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政治局在去年底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时提出,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从过去一年看,全球能源市场紧张动荡,布伦特原油期货全年均价82.17美元/桶,较上年下跌17%,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下降超50%,碳酸锂、光伏组件价格下降超50%,不断冲击全球能源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我国能源消费需求刚性增长,寒潮、雨雪、低温、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均给能源安全供给带来巨大挑战。我国虽然有一定的能源自给能力,但油气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能源储备能力总体偏弱,应对风险能力相对不足,(这也是我国坚持发展新能源的一个重要原因)。2024年,初步预判能源供需仍然存在一定缺口,要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牢牢守住能源安全的底线。

二是转型的考虑。我国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超过80%,能源是“双碳”战略的主力军。应对气候变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中国已经向全世界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去年底中美两国又达成阳光之乡声明,明确提出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三倍,并计划从现在到2030年在2020年水平上充分加快两国可再生能源部署,以加快煤油气发电替代,从而可预期电力行业排放在达峰后实现有意义的绝对减少。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5.1亿千瓦,其中中国的贡献超过50%,特别是我国风电、光伏产品随着技术水平提升、成本下降,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累计出口额分别超过334亿美元和2453亿美元,我们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段都更有底气提出发展新能源。

对能源有什么新的要求?

从总书记的讲话看,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基础上,能源发展面临新形势和新变化,还需做出系列改变:一是发展方向的转变。“双碳”战略提出后,能源的稳定供给、清洁环保和价格低廉“不可能三角”已经彻底发生了变化,但是各方对新能源的认识尚不统一,特别是对新能源发展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此次总书记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是解决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系列挑战的出路,牢固树立了发展新能源的大方向。二是发展动力的转变。随着能源行业深入发展,能源系统功能定位已经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引领产业升级转变。在新发展格局下,能源产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比如我国的出口已经由服装、家具、家电老三样转化为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都和能源有关。2023年,“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30%,新能源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的优势正加速转变为产业优势。三是发展思路的转变。在“双碳”战略提出后,曾经出现了一些片面去碳减碳的不良导向。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近几年,也出现过一些乱象。此次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抓好统筹,并且特别提出要发挥规划和顶层设计的作用,统筹处理好四大关系,对新能源的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能源粗放式发展即将告一段落。四是发展动力的转变。在上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新质生产力,具体至能源领域,更要坚定不移瞄准新型能源体系、氢能、可控核聚变等科技前沿方向,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技术攻关。值得一提的是,能源、信息和材料是科技创新三大方向,任一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都将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而三者之间的融合发展亦非常重要,比如新型能源体系的建立离不开信息化的数字赋能,先进储能的发展往往需要材料技术率先突破,在这一方面我国还大有可为。

五是发展顺序的转变。长期以来,我国的能源发展规划还缺乏足够的指导意义,源网荷储各环节,政府和企业规划之间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曾经多次出现新能源建起来、而电网消纳能力跟不上的困局。此次总书记再次就发展顺序进行了明确,要求先源后网,网络企业要主动适应新型能源体系构建需求,就能源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五五”能源领域会有哪些新变化

目前正值“十四五”规划收官、“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的新旧转换期,总书记的新理念、新要求将会在其中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总的看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能源将成为引导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随着碳达峰日程临近以及阳光之乡声明落地,新能源的发展将成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首要边界条件,“十五五”规划研究及落地实施均将围绕12亿千瓦以上的风光装机展开。与此同时,新能源资源“一卖了之”“打捆出售”等开发乱象将得到遏制,国家、省级层面的统筹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电网发展将迎来重大改革转型。一方面,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加速建立背景下,跨省跨区电力交互将成为“十五五”的重要研究内容;另一方面,中东部地区分布式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对智能电网、柔性电网、现代配网提出更高要求;12亿千瓦以上的新能源装机,亦会大幅改变电网整体调度运行方式,电网投资必将进一步加大,避免成为新能源发展的瓶颈。

三是能源科技创新有望迎来新突破。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原子能发展法案》,加快先进核反应堆部署,特别将核聚变与核裂变分开监管,简化了核聚变开发的联邦许可程序,以简化商业核聚变的实施。2月29日,山东发布《关于对氢能车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对山东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将氢能车推广的支持从单纯的补贴拓展到应用市场。即便是当下最火的人工智能主流代表OpenAI CEO奥特曼也表示:未来最重要的两种资源将是智能算力和能源。能源依然是科技创新主流方向之一,且具有巨大想象空间。

四是能源行业及相关产业将加速扩围。一方面,传统能源行业产业需要尽快转型升级,与“大云物智移”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的输变电、风电、光伏发电、新型储能等优势装备制造业地位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在全球获得更市场份额。先进储能、氢能、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将成为各省市竞相争取的目标,新一轮产业布局即将展开。而与能源相关的工程设计、运行服务、教育培训等现代能源工程服务产业,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