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龙鳍®在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实现首台套应用

2024-03-06 09:36来源:中核集团作者:康礼鸿 等关键词:玲龙一号核电DC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春伊始,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龙”系列产品实现强强联合!3月1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非安全级DCS龙鳍®平台设备顺利通过出厂验收。这是龙鳍®平台继华龙一号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首台套大规模应用后,在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的首台套应用,为后续“龙鳍®+龙鳞®”平台多样化堆型推广应用夯实了基础,对中核集团持续推进核仪控全面实现自主化应用,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龙鳍®平台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核控制专为核电厂等大型核设施倾力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厂非安全级DCS系统,是核电站的“中枢神经”。该平台继承和发展了中核集团多年来积累的核电仪控经验和关键技术,融合了最新的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大规模组网、现场总线和信息管理等先进技术,其智能设备管理、多协议规模化通信、全厂监控一体化等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控制器自诊断技术、现场总线技术、服务器冗余切换技术和实时监控模块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满足核设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要求。

此次验收在中核控制山东生产基地进行,由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和核动力院组成的超30人的专业验收团队,集中组织开展了集成测试、系统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独立测试等多项验证,对龙鳍®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最终确认该项目顺利通过出厂验收。

微·核评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经济工作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再次重申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中核集团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战略核心位置,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华龙、玲龙、龙鳞、龙鳍、龙泰……一条条“中核龙”“中国龙”腾空而起。“龙上加龙”正是中核集团自觉担当核工业现代产业链“链长”的职责,全系统成员单位推进“整体·协同”年专项行动,以产研协同将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先进生产力,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2024年,“整体·协同”年,期待更多的“龙上加龙”!(康礼鸿 张晓霞 刘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