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案例】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博鳌东屿岛绿色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实践

2024-03-06 10:02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智慧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海南电力有限公司申报的“海南博鳌东屿岛绿色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实践”入选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

项目为什么选在博鳌东屿岛

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BFA)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于2001年2月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正式宣布成立。博鳌镇东屿岛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每年定期举行年会。博鳌亚洲论坛是国家重要的政商对话平台。

海南省将博鳌零碳示范区列为“六大标志性工程”之一,海南公司积极践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使命,依托集团公司一体化优势,主动承接零碳示范区项目建设,建设范围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绿色化、交通绿色化、能源数智化等工程项目。

项目涵盖哪些内容

1

可再生能源利用

东屿岛外农光互补电站,总装机19.998MWp,配置液冷储能系统5MW/10MWh,首次引进适应海南天然温室气候,用于高附加值农作物的以色列智慧农业技术,为创新农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东屿岛内建构筑物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3.2MWp,应用装配式BIPV、光伏百叶、光伏栏杆、光伏地砖及光伏通廊多种新型光伏组件,构建与建筑高度融合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设施。

2

建筑绿色化

新闻中心改造项目——利用能源路由器构建了覆盖微风发电(3kW)、屋面光伏(560kWp)、全钒液流储能(60kW/240kWh)、柔性负荷(362kW)的“光储直柔”系统,采用先进交直流互济模式,实现光储直柔技术优化升级,助推能源与建筑领域融合发展。

首次将环境友好、高安全性、长寿命的全钒液流长时储能系统应用于海岛建筑光储直柔系统,推动探索长时储能低碳建筑应用新场景。

新闻中心成为能源供应自给自足的零碳建筑,辅以外部稳定电源作为保障,作为国内外新闻媒体工作者的集中办公地点。

3

交通绿色化

对东屿岛内停车场地面实施透水化改造,建设充电桩204台,为岛内主要道路建设66套多功能智慧灯杆,实现柔性充电桩和智慧灯杆终端全覆盖,建成高度融合的交通能源网络,培育“交通+电力”多网融合产业新形态。

4

运营智慧化

建设实施多维度智慧化能源管控平台,实现零碳能源系统下新能源的高比例渗透及高比例消纳,为零碳目标下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提供样板。平台覆盖东屿岛内分布式光伏、充电桩及具和光储直柔系统。多元实时碳计量功能实现碳流监测与分析,聚合电力、交通、建筑三大领域资源,构建新型电力体系,提前布局资源动态响应功能,助力海南新型电力系统及虚拟电厂建设。

该项目建设具有怎样的意义

(1)光伏产生的电能直送博鳌年会,为海南博鳌东屿岛提供全部绿色、零碳能源供应,为零碳示范区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促进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

(2)将博鳌东屿岛打造成为海南省首个“低碳交通、绿色出行”示范岛,为海南省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实现全岛交通用能清洁化、打造绿色生态交通提供经验借鉴和示范参考。

(3)为我国夏热冬暖地区公共建筑的绿色低碳改造提供重要经验,为相关建设探索提供重要的技术集成示范。

总结

长期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坚定不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清洁能源岛”战略部署,新能源项目开发投产规模保持海南省区域行业内领先,绿色低碳转型成果荣登央视新闻,所属乐东电厂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享减污降碳成果,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实践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