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加快推动在苏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7 08:38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新质生产力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战略重点布局区域。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坚守主责主业,在苏企业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做好煤电大事,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面助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巩固煤电产业领先地位

江苏是能源消费大省,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作为省内最大发电企业,在运火电装机电源点分布在泰州、镇江、徐州、常州、宿迁等7个地市,承担着保障区域能源安全的“顶梁柱”重任。在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的同时,江苏公司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煤电清洁低碳智能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引领性示范工程。

江苏泰州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实现装备100%国产化,二氧化碳捕集量达50万吨/年,通过调研周边园区与企业,对接二氧化碳使用需求,有效贯通区域碳循环,实现足额消纳,并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为煤电CCUS长期可持续运营提供了样本,是目前亚洲火电行业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CCUS项目。

江苏宿迁公司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启动“黑灯工厂”生产作业无人化示范项目建设,实现燃煤电站自启停全程智控和至少20种典型常见的故障极早期识别、故障诊断以及燃煤电站主机、输煤和化学区域少人巡检、少人干预的生产管理和运行模式。

江苏泰州公司投产国内最大出力无人值守螺旋式卸船机。该卸船机最大出力达2410吨/时,卸煤速率可提升30%,码头各区域粉尘浓度均小于0.1毫克/立方米,是长江流域投运的首台煤炭接卸用螺旋式卸船机,有效解决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真正实现“卸煤不见煤”。

江苏常州公司高标准开工建设二期高效清洁灵活煤电项目,以“安全可靠、清洁低碳、高效灵活、智能智慧、联产联供、耦合发展”为目标,打造“五不五耦合”独特优势,行业性能指标最优,将为区域电力热力供应提供可靠保障,为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推动常州国家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江苏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国家能源集团在苏先后建成世界首个潮间带试验风电项目、国内首个海上示范风电项目,并打造多个海上风电科技创新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因资源制宜,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推进光伏、氢能、储能等各类新能源,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龙源电力射阳海上南区40万千瓦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省射阳县黄海之滨。项目实现四个“首创”,即首次全面采用PTC包覆防腐蚀技术、首创国内海上风电一次调频技术、首创“海、氢、渔”融合开发新模式、首创国产化发电机批量使用,技术革新突破全力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国华投资江苏分公司东台五期200MW项目,在2023年12月25日摘得“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这是继2022年东台四期300MW项目荣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后,再次揽获国家级荣誉。自投运至今,两期项目发电量超45亿千瓦时,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能。

江苏谏壁公司利用废弃灰场建成33.35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可实现年发绿电量344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万吨,减少碳排放2.2万吨,助力节能减排、降本增收,实现煤电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国华投资自2019年建成全国首个双模式加氢站——如皋加氢站后,正在推动如东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拟打造江苏乃至全国海洋生态环境融合发展的典范及光氢储多能耦合发展的标杆工程,发挥好“光伏+治草”协同增效机制、建成可再生氢供应链项目一体化创新示范;推进氢燃料电池车辆试运行。

龙源电力江苏盱眙磷酸铁锂储能项目,是江苏省投产运行的首个新能源配套储能发电项目。该科技创新项目进一步验证新能源负荷跟踪、调峰调频等科研课题,有效助力新能源领域风储控制系统开发、商业模式研究进程,填补多项风储联合应用系统核心控制技术空白。

积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服务国家、引领行业、需求导向,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通过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清洁低碳煤电、海上风电、氢能、储能等领域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与现代产业链链长,与此同时,有选择地培育发展相关先进制造业,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有力推动江苏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龙源振华壹号是国内首创的集吊桩、打桩、安装为一体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配备了国内首创的长臂架800吨电驱动全回转起重机,其最大起吊高度为110米;在国内首次配备了800千焦打击能量的大直径液压冲击锤,可实现4.5-5.1米大直径单桩打桩功能,同时自主开发了与其配套的纠偏与扶正系统,可实现X、Y方向±1米范围的纠偏,确保打桩垂直度在千分之三以内。

联合动力连云港公司投资建设大兆瓦叶片生产车间,项目投产达效后形成年产90-110米叶片400套、120米-150米叶片200套能力。该项目建设是联合动力布局大型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及制造的重要投资,可满足未来数年风电行业发展叶片制造硬件设施需求,大力提升了公司海陆百米级以上叶片批量生产交付能力。

国能信控扬中储能生产制造基地,是国内首个同时具备升压变流一体机和储能直流系统集成的生产制造基地。基地采用行业顶尖设备,依托高精度制造机器人,加快储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全面打造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的现代化且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名片。

科环集团龙源催化剂板块,是江苏省规模最大、技术国内领先的烟气脱硝催化剂专业制造企业,累计服务江苏省内1/3以上火电机组,保供6.3万立方米脱硝催化剂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环保等行业。

大力发展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紧紧围绕江苏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大力开展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江苏区域建成了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多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以“高能级”平台激发创新“裂变”,积极推动江苏能源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2023年,电科院“低碳智能燃煤发电与超净排放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重组成功,致力于燃煤发电“低碳、智能、超净”三大方向技术攻关,服务国家“双碳”目标、能源安全和美丽中国建设三大战略。

2022年,电科院“江苏省固定污染源碳排放核算与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成功获批,持续服务生态环境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以及集团公司在苏企业,开展温室气体减排相关政策建议、技术课题研究等工作。

2016年,电科院设计建成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宽范围、全尺寸SCR脱硝催化剂活性检测平台,2018年获批江苏省脱硝催化剂创新与信息化技术服务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能源集团

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持续深化江苏区域

能源保供和绿色转型战略布局力度

助力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新质生产力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