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融技术与政策之力 擘画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4-03-07 14:25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绿氢隆基绿能两会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全国两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今年的建议再次聚焦能源领域的绿色转型与发展。其中《关于支持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结合自身工作及履职经历,,就如何推动我国绿氢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隆基.png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参会中

钟宝申表示,在全球深度脱碳的大背景下,绿氢作为零排放的清洁能源载体和重要的工业原料,在未来能源结构中扮演关键角色,对我国乃至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绿氢产业技术密集、产业链长、带动性强。但目前我国绿氢产业发展面临技术瓶颈突破、储运成本高、应用场景落地难、行业标准不统一等一系列挑战亟需寻找有力解决之道。钟宝申介绍道,离网制氢不仅能够加速能源结构调整与碳中和目标实现、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而且可以加强储能与调峰辅助、推进产业创新与发展,未来前景广阔。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必须克服基础设施配套缺乏、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保障欠缺以及安全标准和技术规范不全面等多重难题。

“应制定明确的产业政策和规划,将离网制氢纳入国家能源战略和低碳经济发展体系,针对离网制氢项目的申报,设立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开通离网制氢项目申报流程的绿色通道。”钟宝申同时指出,应该将绿氢和绿氢化工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对象、降低绿氢项目贷款利率、土地、税收等成本。

此外,在技术创新方面,支持领军企业发挥“龙头”作用,以“产学研用”的发展模式构建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并联动中央和地方、央企和央企、央企和民企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多类场景、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尤其是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煤化工大省、统筹布局重大示范项目,可将绿氢化工与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布局相结合,优先推进沙戈荒等可再生能源配套的电解水制氢项目的选址,引导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尽快转化落地。

目前制约绿氢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大瓶颈是储运成本高,绿氨和绿醇可作为绿氢的重要载体。欧盟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将船运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中,各大船东公司都开始积极制定脱碳战略和应对方案,而使用绿氢制取绿色甲醇替代传统燃油作为船用燃料是其中最受欢迎的方案之一。钟宝申建议,“加速将国内化工等高碳排行业纳入碳交易体系,助力获取认可的二氧化碳作为绿色甲醇的原料,降低中国绿醇的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国家工信部已发布公告要求合成氨企业制定碳减排方案,以煤为原料的企业,单位合成氨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高于4.2吨;以天然气、焦炉气为原料的企业,单位合成氨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高于1.8吨。绿氢为原材料的绿氨在碳排量具有极大优势,建议将煤头合成氨碳排量设置为不高于3.5吨;气头合成氨碳排量设置为不高于1.5吨。呼吁国家制定绿氢和氢化工的发展规划,并配套相应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绿色金融等政策支持,明确绿氢作为原料比例不低于5-10%,实现对现有煤制氨、醇等的逐步替代,并明确氢化工的碳减排量,将非电领域的高碳排行业纳入碳减排。

目前,内蒙、吉林、河北已放开非化工园区制氢生产,绿氢衍生物可作为能源产品大规模推广。建议进一步取消电解水制氢、氢基化工(甲醇、合成氨等)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的限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出台产业链相关安全管理规范。此外,绿氢化工技术标准和体系建设的完善、制氢装备认证及质量管理的加强,能够加快绿色能源碳资产管理平台的应用和普及,有效促进绿氢市场应用,减少原煤等化石能源消费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尽早实现。

钟宝申说,建议将绿氢和绿氢化工纳入绿色金融重点支持对象。不仅对我国绿氢产业的未来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且可有效推进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氢查看更多>隆基绿能查看更多>两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