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压缩空气企业正文

中国能建:压缩空气储能选址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024-03-11 09:2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中国能建压缩空气储能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讯,近日,中国能建发布《关于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活动的公告》。

交流主要问题及回复概要 

1、公司在新能源业务中的竞争优势?

作为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主力军、排头兵,公司坚决践 行“30·60”战略目标,为推进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做出积极贡献,主要优势包括:一是多领域全链条参与。从业务范围来看,涵盖传统能源、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业务领域;从业务性质来看, 覆盖规划咨询评估、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运维到投资运营的完整 产业链;二是推进融合发展。公司大力发展“能源+”“+能源”, 充分利用自身交通建设、城市建设、数字智慧等领域的先发优势, 推动新能源与基础设施融合,加大新能源业务多元融合发展;三是 技术创新领先。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 和省级研究机构、1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四是规划设计优势。控 股集团所属电规总院为“能源智囊、国家智库”,公司旗下的6家 大型区域性电力设计院,14家省级电力设计院代表着我国电力设计 领域的最高水平。五是强大工程建设实力。旗下30多家工程建设企 业依托大型水利水电、火电工程施工等领域专业能力,在新能源建 设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六是独特的专业能力。接入和消纳日益成为 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关键因素,公司依托所属设计企业专业能力,在 解决新能源接入、消纳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2、公司在氢能领域的总体规划?

公司积极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发展,开辟新领域,发展新型氢能、储能,打造未来产业新赛道,构建新的业务增长极。公司 通过“上游制氢抢抓资源降本增效、中游储运深度介入迭代技术、 下游应用统筹布局放大市场”的商业模式,以大型绿色氢源基地建 设为主要抓手,通过新能源绿电制绿氯、绿色甲醇和绿氨,部分绿 氢直接出售,部分合成绿氨、绿色甲醇出售为主要经营模式,后续 逐渐拓展至化工、冶金绿色产品替代。目前公司投资的氢能项目正 在建设之中,还未形成营收和利润,后续将按照信息披露规则要求 及时公告氢能项目进展情况,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3、吉林松原氢能项目的推进情况?

公司吉林松原绿色氢氨醇一体化基地拟规划三期建设,其中一 期总投资69.46 亿元,建设年产4.5万吨绿氢、20 万吨绿色合成氨装置、2 万吨绿色甲醇装置,配套建设800MW 新能源电场。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化工部分厂区各单元建筑主体结构及封闭,开始设备安装;光伏组件安装预计年内完成,风电机组吊装预计年内可完成 90%。计划于明年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联调完成。 

4、吉林松原氢能项目产品销售安排?

本项目已与多家消纳企业签订绿氨、绿色甲醇消纳意向协议, 可覆盖项目建成后产能。

5、空气压缩储能的产业布局和规划?

压缩空气储能受站址资源约束较小,布局相对灵活,地下空间符合条件的地点较多,有条件应用的地区范围较广。公司对电力系统条件、新能源分布情况、场地地质条件、储能需求规划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选定。公司在国内已完成多个区域的站址普选和现场踏勘,已掌握地下工程技术,选址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开工建设的湖北应城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利用天然盐穴,甘肃酒泉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是全球首台 300MW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进一步打破了压缩空气储能选址限制。 

6、湖北应城项目的投资情况?

湖北应城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为国家首台套 300MW 级压缩空气储 能电站,系统转换效率约为 68%,项目设计投资约18亿元,项目决策时测算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6.5%。在示范项目投产后, 公司将积极利用国家电价政策,提升运维水平,保障项目获得良好收益。

7、公司定向增发的进展情况?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二轮问询的反馈答复, 并在网站发布公告,相关审核正在推进中。鉴于本次发行相关决议的有效期即将届满,而事项尚在进行中,为保证工作持续、顺利进行,公司于2024年2月29日召开董事会及监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延长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等议案,提请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将本次发行相关 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有效期延长12个月。除延长本次发行相关决议有 效期及授权有效期外,方案其他内容不变。有关进展公司将及时披露,请大家关注相关公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