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伟:有序推动抽蓄电站建设

2024-03-12 09:2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许盼关键词:抽水蓄能新型能源体系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序推动抽蓄电站建设——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江渡发电厂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伟

当前,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江水电”)乌江渡发电厂计划发展部副主任郑伟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新型储能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这也正是他重点关注的方向。

中能传媒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既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贵企业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郑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要。作为电力行业基层代表,我更加坚定了前行的目标,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华电人肩负“奉献清洁能源、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能源央企,2023年,乌江水电在年初水电蓄能偏低、全年来水偏枯、火电经营困难的严峻形势下,勇做能源保供“压舱石”,充分发挥“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全年完成发电量411亿千瓦时。火电企业发电量首次突破230亿千瓦时、年末存煤210万吨,均破纪录、创新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稳定用电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能源发展取得巨大成效,截至2023年底,乌江水电总装机规模达148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9.6%;大方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示范项目跑出了从开工到投产仅121天的“加速度”,成为中国华电在南方电网首个投运的储能示范项目。积极探索推动“西北电力入黔”项目,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中能传媒

今年,您的关注点是什么?

郑伟

作为能源行业的代表,我比较关注抽水蓄能的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的要求。

2023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要科学合理设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

我国风电、光伏等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潜力巨大。然而,随着我国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不断提升,消纳问题却持续伴随。

抽水蓄能作为一种成熟的储能技术,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在电力负荷低谷时作为电动机将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作为发电机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

有序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有利于平衡能源结构,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贵州建成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