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提速“疆电外送” 助力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访全国人大代表偌尔布亚·斯依提

2024-03-12 09:3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许盼关键词:大基地华电集团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速“疆电外送” 助力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化验班班长偌尔布亚·斯依提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化验班班长偌尔布亚·斯依提的关注点依然是外送通道建设这个主题。她认为,建设“疆电外送”通道及配套能源基地,将有效促进新疆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需求逆向分布形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能传媒

目前,新疆的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情况怎样?

偌尔布亚·斯依提

新疆煤炭、风光等能源资源优势显著,是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连续两年亲临新疆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赋予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这大大提振了在疆发电企业的信心。

其实,自从2010年11月我国启动“疆电外送”以来,新疆累计外送电量达到7408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突破2100亿千瓦时,占到总外送电量的近三成。每送出的3千瓦时电中,就有近1千瓦时是绿电。

为加快“疆电外送”,新疆不断畅通外送通道建设。在建成“两交两直”外送通道的基础上,2023年又开工建设了第五条外送通道,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中能传媒

在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您所在的企业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偌尔布亚·斯依提

新疆立足国家所需、新疆所能,充分发挥能源、矿产等资源优势,系统谋划、全面布局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华电坚定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将新疆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发展区域,着眼新疆所需,举全集团之力支持在疆发展,以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为助力新疆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贡献华电力量。2023年,中国华电在疆开发建设的国家第一批、第二批410万千瓦沙戈荒疆内消纳的“多能互补”风光火储新能源基地全部并网发电,全年新投产电源项目427万千瓦。华电新疆公司认真落实中国华电党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绿能行动”,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展“疆电外送”后续通道及配套能源基地项目开发研究论证工作,全力建设战略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效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着力打造天山南北好“风光”,全面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基地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