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中核集团田湾核电8号机组穹顶球带吊装成功

2024-03-13 16:21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田湾核电核电项目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股票代码:601985)投资控股的田湾核电8号机组穹顶球带吊装成功。至此,国家重点能源项目田湾核电7、8号两台核电机组全部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2021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田湾核电7、8号机组和辽宁核电3、4号机组开工建设。田湾核电8号机组此次成功吊装穹顶球带,是中核集团以实际行动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全球核能合作典范”“打造核安全领域全球标杆”的殷切嘱托变为现实的生动实践,也是中核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吊装当天,随着风速测量符合标准,2000吨履带式吊车缓缓将起吊重量473.03吨的球带吊离地面至50.5米的高空,经过起钩、顺时旋转、行走、提升、逆时旋转、行走、顺时旋转等一系列精准的动作后,最后平稳落钩就位于标高44.6米的安全壳筒体上,吊装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田湾核电8号机组穹顶分球带和球冠两部分,分两次吊装完成,穹顶内分布着不同规格的安装设备。钢衬里穹顶为直径44米的半球形结构,总高度22米,球带为环带形结构,上口直径36.522米,下口直径44米,高度12.269米。

田湾核电基地规划建设8台机组,是全球在建加在运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1-6号机组累计安全发电超过4100亿千瓦时,可供超过1亿户中国家庭使用1.6年。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田湾核电7、8号机组作为国家重点的能源项目,肩负着优化国家能源结构的重任。两台机组预计分别于2026年、2027年投运,届时田湾核电基地装机总量超90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40万吨,有力推动江苏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支撑华东电网和区域能源供应安全,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将为全球能源治理贡献更多方案。

田湾核电基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自7、8号机组开工以来,江苏核电明确了把两台机组打造成为全球“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的建设目标。为保障穹顶球带吊装万无一失,来自江苏核电、中核工程、中核咨询、中核华兴、中核二三、中核机械等单位的建设者组成田湾项目团队系统策划、整体布局、精密配合,提前梳理各项先决条件,发挥“整体·协同”优势,大力推进BIM技术、模块化施工工艺、自动焊接技术应用等等,不断优化施工逻辑,推进施工工艺和工法创新,为田湾核电7、8号机组顺利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