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两大工程开工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4-03-18 08:4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数智化坚强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陕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岳西抽水蓄能电站开工。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具体实践,对于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将架起“西电东送”新通道,开辟电力保供新局面。安徽经济发展动能强劲,陕西能源资源禀赋突出,陕北—安徽特高压直流工程有助于建设大电网、构建大市场、畅通大循环,促进陕西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提升安徽电力保障能力,有力服务区域协调发展。

工程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谱写绿色低碳转型新篇章。近年来,陕西持续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全面加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安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正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需求强烈。两项工程投产后,每年可替代燃煤消耗6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0万吨,在助力陕皖两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发挥重要作用。

工程将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特高压输电、抽水蓄能是数智化坚强电网的重要组成。此次开工的两项工程,集成应用公司多年创新形成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辐射上百家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建筑施工单位,将促进技术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推动产业链升级,更好服务安徽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和陕西现代化能源产业集群建设。

工程将扩投资稳就业惠民生,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在增强经济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两项工程带动上下游企业投资近千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3万个,综合经济效益巨大,有利于稳定预期、拉动增长,增进民生福祉。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随着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步伐加快,电网网架结构不断优化,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稳定可靠的能源电力保障,更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数智化坚强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