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河南,储能企业的下一块掘金热土

2024-03-18 09:59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储能市场储能建设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在河南省2024年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共包含了54个储能相关项目,分别为17个竣工项目、10个续建项目、27个开工项目。

其中,17个竣工项目包括:

01 许昌市鄢陵县国家电网储能基地建设项目

02 灵宝市200MW/400MWh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

03 滑州热电共享储能项目(100MW/200MWh)

04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唐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一期工程(100MW/200MWh)

05 鹤壁鹤淇100MW/200MWh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

06 驻马店市泌阳县电子产业园建设项目

07 许昌市建安区许继电气装备产业园

08 神火年产6万吨动力电池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09 河南科隆电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高性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二期)

10 驻马店市泌阳县铭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倍率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

11 郑州市经开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郑州电池PACK工厂项目

12 许昌市魏都区建正实业公司PACK生产线及储能项目

13 天顺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集成系统项目

14 大唐内黄田氏100MW风储一体化项目

15 姚电临汝新能源汝州市100兆瓦风电项目(10MW/20MWh)

16 河南电建新宋风西寨林场100MW风电项目

17 濮阳县远景风电场项目(50MW/100MWh)

10个续建项目包括:

01 济源经开区增量配电业务“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100MW/300MWh)

02 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网项目(150MW/300MWh)

03 国电投河南新火发电有限公司100MW/200MWh共享集中储能示范项目

04 河南(宝丰)新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园

05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钠离子电池用六氟磷酸钠及配套年产1.5万吨电解液项目

06 驻马店市驿城区鹏辉电源有限公司鹏辉新能源产业园项目

07 河南渑池普德锂电产业园项目

08 河南长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

09 濮阳豫能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160MWh)

10 原阳新原风电场项目(40MW/80MWh)

27个开工项目包括:

01 汝阳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

02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建设项目

03 南阳鑫宇智能光电储能装备制造项目

04 驻马店市遂平县惠强新能源储能电池高端隔膜研发生产项目

05 驻马店市汝南县鼎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钠离子电池及正负极电池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

06 河南恒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8亿瓦时锂离子电池建设项目

07 平顶山市信瑞达石墨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00万个锂电池正负极烧结用石墨匣钵生产线建设项目

08 潢川县新型储能设备制造产业链项目

09淅川北京金阳钒业有限公司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链项目

10 虞城县金风科技储能装备制造项目

11 驻马店市汝南县中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支锂电池项目

12 中国尼龙城源网荷储-储能项目100MW/40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

13 唐河县丰隆时代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亿件锂电子电池生产建设项目

14 虞城县邦宇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

15 驻马店市正阳县万锂新能源有限公司聚合物锂电池生产项目

16 洛阳市偃师区全钒液流电池功能材料及储能电站产业化项目

17 郑州祥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年产10GW大圆柱4680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18 大有·中开润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19 开封市祥符区大唐风电场项目

20 国华(南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风储一体化项目

21 华能汤阴风电三期及储能项目

22 中沁原阳阳阿一期100MW风电项目

23 范县鸿润风电场项目

24 清丰县龙源风电场项目

25 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中广核延津广新风电项目

26 国家电投集团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郏县100MW风电项目

27 华润电力封丘100MW风储一体化项目(一期)

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的储能项目

640 (21).png

大规模的储能项目建设背后,反映的正是河南省在新能源开发规模迅猛增长的背景下,已经踩下了加速发展新型储能的“油门”。

河南十四五新型储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GW,跻身第一梯队

河南是新能源装机大省,2023年年底,河南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6000万千瓦。预计2024年河南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容量,成为全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电源。

同时,2024年3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文件中提到,开工灵宝、汝阳等抽水蓄能电站,积极谋划外电入豫新通道,实施1000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新能源产业基地,力争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发电项目中,与甘肃、青海多为集中式光伏项目相比,河南主要是分布式光伏装机大省,且又以户用光伏为主。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河南2023年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为1389.7万千瓦(其中户用光伏999.4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一。

640 (22).png

为了促进新能源与新型储能深度融合,河南人民政府在2023年6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新能源项目配套储能规模达到470万千瓦以上,用户侧储能规模达到3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600万千瓦。

相较于《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实施方案》中220万千瓦的目标,河南省“十四五”期间的新型储能规划目标大幅提升到600万千瓦,与甘肃、青海、山西相当,在全国范围内跻身第一梯队。

《实施意见》还提出,鼓励电网侧和用户侧建设新型储能设施,重点发展大型独立储能电站,建立独立储能容量共享租赁制度,并授权河南电力交易中心建设储能容量交易平台。在2024年2月18日,河南独立储能容量租赁市场正式运营,当天,河南已并网投产的独立储能电站运营主体全部通过河南储能容量交易平台发布了租赁需求。

河南储能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排名前5的省区分别是:山东398万千瓦/802万千瓦时、内蒙古354万千瓦/710万千瓦时、新疆309万千瓦/952万千瓦时、甘肃293万千瓦/673万千瓦时、湖南266万千瓦/531万千瓦时,装机规模均超过200万千瓦,宁夏、贵州、广东、湖北、安徽、广西等6省区装机规模超过100万千瓦。

河南省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尚未进入各省前十,装机规模不足100万千瓦。而当前到十四五期末,仅余两年时间不到,加上河南省将新型储能装机规划目标提升至“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600万千瓦”,无论从规划进程,还是近期披露的2024重点项目来看,河南省都必然在近两年内快速落地大量新型储能项目。

河南,正在成为储能企业的下一块掘金热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建设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