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市场正文

政策解读丨今年,浙江能源电力如何保障?

2024-03-22 08:44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电网建设电网负荷电网调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是“十四五”关键一年,各项经济指标能否达到计划要求,关系到“十四五”目标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

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需求与日俱增,如何保障?重点保障哪些领域呢?日前,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印发《2024年全省能源保障政策》。

小e带您一起了解下。

2024年浙江省预计用电量6500亿度

2023年,浙江GDP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显示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此同时,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6000亿度大关。

今年1至2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906亿度,同比增长15.7%,其中工业用电量543亿度,同比增长16.0%。从用电量来看,经济发展延续向上向好趋势。

这同时意味着今年浙江能源电力保障,依然要承受较重的担子。权威部门预计,今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500亿度。其中,夏、冬两季最高负荷将分别达到1.2亿千瓦和1.05亿千瓦。

浙江将继续统筹保供与稳价目标,落实能源资源,保障全社会电量供给,其中天然气供应190亿方左右,电煤供应1.1亿吨以上,全力确保高峰时段、重大活动等能源安全保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正常生产、重点民生保障用能需求。

同时,浙江今年继续科学精准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备足200万千瓦以上空调柔性调控、280万千瓦移峰填谷能力,鼓励企业自主调节、自主避峰。

能源保障向民营经济倾斜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数据显示,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占浙江GDP总量的67%。

近年来,受疫情及国际贸易环境变化,浙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开年以来,浙江坚持“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理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能源保障和电力服务上,今年浙江将制定民间投资项目分季度用能保障清单,确保新增能耗支持民间投资项目比重不低于70%。在杭州市余杭区,钱江制冷入驻新园区,厂区面积增加带动用电需求增长,供电公司将供电容量从7080千伏安升级到19800千伏安,并协助企业安装10兆瓦屋顶光伏,年预计发电量1000万度,支持企业生产用能。

政策同时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与能源领域投资。

2015年,民企控股的浙石化投资1730亿元在舟山建设绿色石化基地项目,一期2019年投产。温州三澳核电站也是民营资本参股民用核电项目,总投资1200亿元。可见,民营资本已深度参与浙江能源电力发展。能源电力保障向民企倾斜,正是基于浙江特色作出的决策。

此外,今年能源电力要全力保障先进、重大项目。政策提出,全年保障新上重大项目用能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确保省重大建设项目用能“应保尽保”,列入“千项万亿”工程的重大产业项目原则上2月底前保障到位。

继续推动用电稳价降价

2021年下半年开始,全国范围内电煤价格一路上涨,造成发电企业发电意愿不高,也诱发短时电力供应紧张,一度推高电力价格。

因此,浙江高度重视电价对经济发展的影响。2023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政企协力、共同努力下,浙江全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完成全年降价目标,有力扶持了浙江企业生产,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浙江将继续推动用电稳价降价。科学有序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煤电联营、外来电合作、经济调度等调节机制,推动工商业电价在原有基础上稳中有降。重点加强煤炭资源丰富省份、企业实质性合作,提升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率、采购量,降低电煤采购成本。

同时,浙江将推动全省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力争全年实现市场化电量3300亿度左右,发挥中长期交易电量的压舱石作用,实现占比不低于95%。并不断完善电力市场信息发布机制,加强电力零售市场规范管理,切实保障全省一般工商业电价稳中有降。

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浙江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突破5500万千瓦。

浙江提出,要支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2024年新增风电、光伏装机800万千瓦以上,省管海域850万千瓦海上风电“应开尽开”。大力实施“光伏+农业”“光伏+工业”等“光伏+”行动。在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先后在区政府大楼、未来研创园鸿雁园区,利用钙钛矿光伏板打造“光伏+建筑”“光伏+工业”,结合储能、低碳园区智能管理系统等,打造新能源高效开发和利用样板。在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项目上,国网浙江电力目前已将多个“光伏+”项目送出工程列为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确保工程早投运、早发挥作用。

围绕可再生能源发展,浙江将加快支撑性能源项目建设,做好重大电力项目配套送出工程保障。今年浙江计划开工建设甘电入浙特高压工程、240万千瓦核电机组、364万千瓦清洁煤电机组、2座抽水蓄能电站,全年新增电力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

新型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争取全年新增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公共充电桩20000根以上,其中乡村地区10000根以上,并用好国家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和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资金,重点支持乡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及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电网负荷查看更多>电网调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