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您的位置:首页职教正文

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你要知道的法律风险!

2024-03-29 18:51来源:北极星学社关键词: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之下,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迅速发展,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已成为建设绿色中国的重要路径。目前,各市场主体均积极投入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往往涉及核准/备案、前期批复、项目建设、项目验收等多个环节,需要广大投资者对其中的法律风险予以关注和防范。

与房屋所有权人/出租方相关的法律风险

房屋所有权人破产风险

(一)合同履行风险

《破产法》第十八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有权决定解除或者继续履行,并通知对方当事人。管理人自破产申请受理之日起二个月内未通知对方当事人,或者自收到对方当事人催告之日起三十日内未答复的,视为解除合同。管理人决定继续履行合同的,对方当事人应当履行;但是,对方当事人有权要求管理人提供担保。管理人不提供担保的,视为解除合同。”

为避免房屋所有权人破产对租赁合同的继续履行产生影响,建议项目公司:

(1)提前开展资信调查

屋顶租赁合同签署前对房屋所有权人的资信情况开展尽职调查,例如:查询涉诉情况、是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等,确认房屋的权属及合规性情况。

(2)与管理人沟通继续履行

房屋所有权人进入破产程序后,投资方应尽快联系破产管理人,争取继续履行合同。避免未及时沟通导致合同被认定解除的情况。

(3)及时申报债权

若屋顶租赁合同最终被解除的,项目公司应当及时向管理人申报合同债权。否则将面临丧失参与破产程序的程序性权利、额外承担费用/丧失已分配部分债权等不利后果。

(二)被列入破产财产风险

《破产法解释(二)》第二条第一款规定,“下列财产不应认定为债务人财产:(一)债务人基于仓储、保管、承揽、代销、借用、寄存、租赁等合同或者其他法律关系占有、使用的他人财产。”

分布式光伏电站设备非破产财产,但未避免诉讼争议,建议保留采购合同和发票、发货记录、运输记录、现场照片,如涉诉,可作为证据。

出租方违约风险

分布式项目的设备放置于第三方享有所有权的屋顶,其经营状况对项目运行影响较大,如其经营异常对分布式光伏项目运营也会产生影响。

因此,建议项目公司:

(1)关注其企业性质,经营情况,主要股东情况,主业是否可持续发展,用电量。高度审慎“两高一剩”企业,对于国家不鼓励的行业或者产业,需要谨慎的判断,特别是对于光伏组件有腐蚀气体,粉尘颗粒的,降低太阳能转化率的企业需慎重选择;

(2)实时关注其公司及主要股东、董监高的司法风险(法院公告,法律诉讼)及经营风险(经营异常,行政处罚,股权出质,动产抵押);

(3)充分考虑企业建筑物长期运行带来的承载力下降、维修维护导致部分停产、企业用电量减少等因素对运营及安全运行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转型或技术改造导致建筑物拆迁改造或者企业用电情况发生变化对光伏发电项目运营的影响。

与租赁标的相关的法律风险

房屋抵押、查封风险

租赁房屋在出租前已设立抵押权或被法院查封的,如房屋所有权发生变动,承租人无权要求房屋受让人继续履行原合同。

因此,建议项目公司取得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产权调查情况,关注拟租赁房屋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的情况,如有,不得租赁。如因特殊原因确需租赁已抵押房屋的,项目建设前,还应征得抵押权人同意;房屋在签订租赁合同时未抵押但后期存在抵押可能性的,应在租赁合同中予以明确约定,所有权人在办理抵押时应告知项目建设方,并应取得抵押权人同意项目建设方继续建设经营的书面文件。

房屋拆迁风险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条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的房屋,应当对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以下称被征收人)给予公平补偿。”

因此,如出现房屋拆迁情况,补偿对象是“被征收人”,即房屋所有权人,项目公司作为承租人,在当地没有屋顶分布式光伏补偿标准的情况下,无法直接向政府主张停产停业损失。因此,建议项目公司在与出租方签署的合同中约定,对于政府给予的停产停业补偿,承租方有一定的分配权。

与房顶相关的法律风险

(1)混凝土屋顶

这种屋顶容易发生漏水漏雨情况,如居民需要维修,可能存在后期维修困难,也会给光伏设备稳定性及发电量带来一定风险。

(2)彩钢瓦屋顶

需要明确彩钢瓦类型、厚度、锈蚀情况、建设年限、是否具备屋顶结构、增强条件等,否则可能造成设备的毁损、后期维修困难、经营期限不能满足要求等风险。

因此,建议项目公司对屋顶进行荷载评估,并在租赁合同中对屋顶维修权责、房屋重建等作出明确约定。

与特定场所相关的法律风险

特定场所如:

(1)垃圾处理场、化学物生产企业、危险物存放地;

(2)容易发生泥石流地区、容易发生水灾、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区域;

(3)涉军涉密单位周围等。

由于分布式光伏项目属于发电企业,在项目投资前对建设场所进行评估,以避免发生火灾、自然灾害、设备腐蚀损坏、涉军涉密拆除的风险。

租赁期约定的法律风险

根据《民法典》第七百零五条的规定,“租赁期限不得超过二十年。超过二十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限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是,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二十年。”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编《民事审判实务问答》规定,“如果当事人在订立租赁合同时,在合同中约定到期后自动续期20年,这样的约定因意图规避《民法典》对租赁合同最长租赁期间的限制而无效。”

因此,建议项目公司同时签署一份20年的租赁合同和一份5年后附条件生效的合同(有权重新签署一份20年的租赁合同)。

综上,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其使用第三方权属资产的特殊性,在项目立项、建设、运营等各阶段需注意的事项与其他集中式光伏项目有一定差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