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市场正文

电力现货价格与收益月报(2024年3月)(含新能源与储能收益)

2024-04-09 11:10来源: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Lambda关键词:电力市场电价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为《电力现货价格与收益月报(2024年3月)(含新能源与储能收益)》。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Lambda)

结论摘要

月均价小结

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价区价格均下降。其中甘肃价格降幅最大,河东、河西价格较去年分别下降了43.93%、51.20%,主要原因为需求较小(2024年甘肃需求中增加了酒钢负荷,但本月同比仅增长了6.3%,实际应是大幅下降),同时新能源出力增加了29.2%。

与上月相比,除广东、山东价格上涨,其他价区价格均下降。甘肃价格波动相对最大,呼包东、呼包西环比分别为-21.13%、-24.78%,原因为新能源出力较上月增长了31.7%。

新能源价格小结

与去年同期相比,除蒙西风电价格上涨,其他新能源价格均上涨。其中甘肃光伏、风电价格均波动最大,同比分别为-76.22%、-45.31%,原因为由于市场均价受到新能源出力大幅增长的影响而下降,风光价格也随之出现下滑。

与上月相比,光伏方面,所有价区光伏价格均下降。其中甘肃光伏价格降幅最大,较上月下降了60.59%,原因见月均价小结。风电方面,除甘肃风电价格下降,其他价区风电价格均上涨。各价区风电价格波动均较小。

月分时价格曲线小结

广东价格曲线近似“海鸥”型,13点为价格最低,形成“V”型低谷,凌晨5点左右价格也较低;早晚高峰持续时间均较长,且较平缓。山西曲线近似开阔的“U”型,中午价格低谷持续时间较长,整体较为平缓。山东曲线均近似“鸭子”型,“鸭腹”谷段不规则波动。甘肃两价区曲线形态均近似“峡谷”型;甘肃河西曲线,在河东曲线下方,始终未重合,本月阻塞程度持续时间较长。蒙西两价区曲线是高耸的“鸭子”型,价格较高,但整体有所下落,比以往月价格低。省间本月曲线平缓波动,价格处于中间水平。

储能收益小结

本月储能收益TOP3的价区依次是:蒙西呼包西、蒙西呼包东、山东。与去年相比,除甘肃河东收益增加,其他价区收益均下降。

价位分布分析

本月广东价格分布图,320-400两个连续中低价格区间持续时间最长(共达485小时,占比65.2%),高价区间有短时间分布。山西0-40的极低价格区间持续时间达146小时(占比19.6%);320-360的中价区间持续时间最长(达182.5小时,占比24.5%),整体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山东负价格持续时间达171小时,共占比23%;320-360的中低价区间持续时间最长(达102小时,占比13.7%);高价有短时间分布。甘肃两价区持续时间最长的价格区间均为40-80的极低价格区间,河东、河西分别达294.3、392.5小时(占比分别为39.6%、52.8%),整体价格较低。蒙西两价区极低价格区间、400左右中价区间、1480-1520的极高价格区间三处高起;呼包东价格更低,极低价格区间持续时间更长,分布图更偏左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