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企业正文

兰石重装未弥补亏损达总股本三分之一 拟发展氢能储能业务弥补亏损

2024-04-18 09: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兰石重装储能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4月17日,兰石重装发布《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公告》,兰石重装指出,因2018年、2020年亏损,导致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虽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实现盈利,但未弥补亏损金额-64,969.93万元仍超过实收股本总额130,629.18万元的三分之一。而为了弥补亏损,兰石重装提出三条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加快推进氢能、光伏光热、储能等领域产业化、规模化、集成化应用,加快光伏光热电站、熔盐+压缩空气耦合储能、氢(氨)储能等领域技术攻关及市场开拓。而且聚焦核能、氢能、光伏光热、储能、高温合金等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注重技术引进、消化和集成,建立“营销+研发+服务”机制。

原文如下:

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 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的议案》。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的《2023年度审计报告》(大华审字[2024] 0011002466号),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为-64,969.93万元,其中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66,314.98万元,实收股本为130,629.18万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仍超过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一、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

(一)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一是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影响,公司下游行业投资放缓,市场容量不足,竞争加剧导致前期签订的订单价格持续走低,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中的材料费随之上涨。二是随着兰州新区出城入园、青岛核电厂房、新疆建厂等项目的建成,产能提升的同时,固定资产折旧、动能、人工成本等固定成本或相对固定成本大幅上升,受摊销费用增加的影响,当年出产产品成本中的工费(人工费、加工费、折旧费、以及其它制造费用)大幅增加。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2018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073.77万元。

(二)2020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一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子公司产品销量下降,导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但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动能、人工成本等固定成本或相对固定成本相对较高,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亏损;二是根据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公司对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存货、应收款项、合同资产计提了部分减值准备;三是受疫情影响,并购子公司洛阳瑞泽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瑞泽石化”)前期跟进的重点项目,特别是境外项目,业主方投资进度放缓,加之延迟复工复产等影响,瑞泽石化2020年度经营业绩下滑,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2020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74.06万元。

二、弥补亏损情况

因2018年、2020年亏损,导致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虽近三年公司经营业绩实现盈利,但未弥补亏损金额-64,969.93万元仍超过实收股本总额130,629.18万元的三分之一。

三、应对措施

2024年针对弥补亏损的主要措施:

一是大力拓增主营业务市场,全方位发掘市场潜力。新能源装备领域,抢抓核电发展机遇,紧盯重点客户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力争快速做大总量、提高效益;加快推进氢能、光伏光热、储能等领域产业化、规模化、集成化应用,加快光伏光热电站、熔盐+压缩空气耦合储能、氢(氨)储能等领域技术攻关及市场开拓。

新材料领域,加快新材料产业规模化发展,确保智能超合金生产线按期建成投产,镍基高温合金实现规模化市场推广。传统能源装备领域,抢抓国家“减油增化增特”机遇,加大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核心工艺包攻关,积极向精细化工领域拓展,加快系统集成化发展,争做行业细分领域的冠军。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动业务转型。持续抓好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成果转移转化,搞活创新机制条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好创新中心、创新联合体等科研平台,实施新产业首单、首创奖励,推动“订单式创新”向“创新牵引订单”转变。聚焦核能、氢能、光伏光热、储能、高温合金等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注重技术引进、消化和集成,建立“营销+研发+服务”机制,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研发体系,加快与市场接轨,加速成果突破和转化应用,全力以赴创效增收。

三是强化精益管理,提升经营效益。紧盯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加强数字化管控,优化采购方式,着力提升运营效能;深入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持续开展“两金”压降,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加快新旧生产模式转换,加强风险应对及防控能力。对所属混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差异化管控,提升混改经营活力和发展成效。深入实施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确保质量提升见到实效。

特此公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