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国电发电资产划拨方案:六大系分食1.8万亿

2002-11-25 10:43关键词:发电发电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寨电厂的命运


  11月21日,官方通讯社报道了柴松岳被任命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简称“电监会”)主席的消息。


  此前的11月8日,同属南方电网公司的云南省鲁布格电厂和大寨分厂的职工没有被召集到一起收看十六大开幕。“我们要分家了。”鲁布格电厂一位领导说。


  本报记者从权威部门得到的消息是:电力体制改革最受人瞩目的一环--国家电力总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公司”)1.8万亿元《发电资产重组划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将公布。


  按照这个方案,布格电厂作为调峰调频电厂留在南方电网公司,作为鲁布格分厂的大寨电厂则将重组进入山东国电,而以前同样属于云南电力集团的澜沧江电力开发公司则进入华能国际。


  记者从参与制定这个方案的权威机构处得知:这将是国电公司发电资产划分的最后方案。有消息说,这个方案的公布时间将于本月底。


  由于这个方案还没有下发到进入重组的公司,国电公司基础司副司长王俊对此的评价是“自己也不清楚”。


  国电公司由原国家电力工业部改组而成,1997年1月16日正式成立,到2000年底,国家电力公司总资产1.8万亿元,占中国电力行业2.5万亿元总资产的72%。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4003亿元人民币。


  在即将成立的中国两大电网公司中,国家电网公司的资产全部源自国家电力公司,分拆后,它将按国有独资形式设置,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


  同时,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组建华北(含山东)、东北(含内蒙古东部)、西北、华东和华中(含重庆、四川)五个区域电网公司。而南方电网公司主要由广东、海南和国家电力公司在广东、云南、贵州、广西的电网资产组成,按各方面拥有的电网净资产比例,南方电网将由其控股负责组建。


  目前,几家公司的注册资本、注册地点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据可靠消息说,两家电网公司和5家发电公司将在本月底注册并挂牌。


  对于资产完成划拨是否有时间表,国电基础司副司长王俊表示并不知道。曾参与国电公司改革方案设计的电力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要完成资产划拨、财务并轨、管理机构正常运行,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发电资产大划拨


  目前,国电系统发电资产的可控容量达20221.91万千瓦(含在建项目),权益容量13741.37万千瓦。在可控容量中,水电4810.25万千瓦,火电15282.8万千瓦,核电114.88万千瓦,风电13.99万千瓦。


  在即将公布的方案中,对国电系统现有的发电资产进行了这样安排:国家电网公司管理的各区域电网保留抽水蓄能和应急、调峰电厂可控容量1992.5万千万(权益容量1597.74万千瓦);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暂保留并转让的发电资产权益容量647.3万千瓦,用于补充电网建设资本金和支付部分必要的改革成本。


  对于重组中设立的辅业集团公司(包括区域公司、省公司设立的辅业集团公司),划拨的参股发电资产权益容量920.01万千瓦,用于支持主辅业分离改革;为南方电网公司预留用于保留或转让的发电资产可控容量276万千瓦(权益容量219万千瓦)。


  电网保留与转让的发电资产从国家电力公司全资、控股的电厂中安排;划归辅业的发电资产从国家电力公司参股的权益容量中安排,用于国电系统(包括公司直属和网省公司所属单位,以及云南、广西、贵州电力公司和国电南方公司所属单位)在改革中与主业分离的施工、修造企业和勘测设计等辅业单位。


  其余发电资产(可控容量16163.4万千瓦、权益容量10357.32千瓦)重组进入各发电公司。在重组进入发电公司的可控容量中,水电3220.55万千瓦,火电12813.98万千瓦,风电13.99万千瓦,核电114.88万千瓦。


  “指导整个资产划分的基本原则是平衡原则。”国家计委一位官员说。各发电公司的电力资产,按照规模相当、资产质量相当、地域分布合理的原则并尊重历史进行配置和重组。在各区域电力市场中的份额原则上不超过20%。


  计委的这位官员说:“这个规定主要是防止某一家发电公司在一个区域市场内资产过大而形成垄断地位。”新组建的5家发电公司的平均规模约为:可控容量3200万千瓦,权益容量2000万千瓦左右。


  为有利于重组后的管理,现有的独立发电公司、水电流域公司、上市公司将整体、均衡地进入各发电公司。重组中不改变独立发电公司、水电流域公司、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仅变更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原国电公司管理的有关发电资产股权由发电公司代表。


  在保护原控股方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将现有发电公司的资产一并重组到一家发电公司,以利于这些公司今后在内部进一步整合。


  而在保持各发电公司在区域市场份额基本平衡的同时,将尽可能将一省内的发电资产相对集中,以利于新组建的发电公司设立分支机构进行管理,并有利于解决好网省电力公司发电人员安置问题。整个划转方式将采取成建制的方式,人随资产走,债权债务将随原单位走。


  华能集团在划转前的发电中资产是最雄厚的,可控容量达2816.51万千瓦,权益容量1341万千瓦,但相对于新组建的发电公司规模偏小。按照平衡原则,将给华能集团划转增加水电资产和西部地区的发电资产。


  尽管重组中处处体现“平衡原则”,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员认为,5家发电公司的竞争必然使平衡原则被打破,因为竞争可能引发收购,收购禁令一旦取消,资本引发的资产重组不可避免。


  分配上市公司


  “在此次资产划分中,影响这5家发电集团竞争力的有两个重要因素--上市公司及已经进入收益期的大型水电站的划拨。”国务院发展中心一位分析人士说。


  这位人士认为,因为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很强,在未来电力资产并购的禁令取消后,融资能力将是影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上市公司则能为并购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而已经进入收益期的大型水电不仅发电效率高,收益很稳定,而且发电成本及环境成本很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