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装机容量突破5亿千瓦 发改委预言两年告别电荒

2005-12-30 00:00关键词:发改委装机容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7日18时28分,在这一特殊时刻,中国神华能源集团公司浙江国华宁海电厂2号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5亿千瓦。

  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宣布了这一消息。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自信满满地表示:“今年我国新增装机超过6000万千瓦,年发电量预计达2.4万亿千瓦时。”

  张国宝预测:随着电力装机总量的迅速增长,2006年,中国电力供应不足的形势将得到极大缓解;到2007年,电力不足局面将得到扭转,部分地区甚至略有盈余。

  “在投产一大批大容量、高参数大机组的同时,我国电力工业注重转变过去粗放型生产方式,向节煤、节水、低排放、高效率、环保型发展。”张国宝介绍。

  到2004年底,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在电力总装机中的比重分别为73.7%、24.5%、1.6%、0.2%。发改委预测,“十一五”期间,大机组及核电、风电的比重还会有较大提高。

  “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大大解除了电力不足对经济增长的瓶颈制约。”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指出,今后应努力调整电源结构,大力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积极推进核电,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新能源发展;坚持建设与节约并重,把节约用电放在优先位置,加强需求侧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此外,必须加强电网建设,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要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关键设备制造和供应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改委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