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开放电力市场学者意见不一

2005-12-31 00:00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學者對於昨日公布的電力發展諮詢文件的評價有褒有貶。有學者認為將電力公司的回報率降至百分之七至十一的水平合理,認為該水平可平衡消費者與電力公司的利益,然而有學者則認為以資產來釐定電力公司的回報率是「不設實際」。對於開放電力市場方面,學者亦有不同意見。有學者稱引入外來電力供應商可帶來競爭,得益者是廣大市民,但有學者則擔心新投資者的質素良莠不齊。

    科技大學署理經濟學系主任雷鼎鳴認為,政府應取消固定回報率的制度,並以實際回報率來代替:「現時的回報率計算方法沒有計算通脹率,如某年的通脹率只有百分之二,但電力公司的回報率仍有百分之六至七,則是明顯偏高了。」對於文件建議的百分之七至十一的回報率,雷鼎鳴則表示:「百分之十一就過高了,百分之七就會比較合理。」他表示,若回報率過低,會影響電力公司的投資金額。

    城市大學經濟金融學系講座教授張仁良對諮詢文件的看法則有所不同。他認為目前電力公司的回報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五至十五,這明顯是「過高」,而昨日建議的回報率下調至百分之七至十一,則能平衡投資者與消費者的利益:「百分之七至十一是比較合理的水平。一方面電費有調低的空間,另一方面如電力公司好好控制資金成本,股東回報率仍可高達兩成,世界上沒有電力公司可達到此利潤水平。」

    對於開放本地電力供應市場,雷鼎鳴和張仁良均有所保留。雷鼎鳴認為開放電力市場在技術上有困難,如投資者是否具備優良的條件、投資額過高會否降低投資者興趣等。而張仁良則指出香港的電力公司集供電與發電的功能於一身,與內地的電力供應商有所不同。然而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則批評政府並無打破電力市場的壟斷問題,擔心電力公司仍會以增加資產的途徑來提升回報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