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曹培玺:节能降耗关乎电企自身竞争力

2007-01-16 00:00关键词:曹培玺节能降耗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在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电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02年6月以来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已得到根本扭转;与时同时,中国五大发电企业之一——华电集团宣布,到2006年底集团公司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
    “在全国电力供应从短缺转向平衡的情况下,发电企业面临的竞争会不断加大,而竞争的焦点将体现在企业内部节能降耗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如是说。作为电力企业的管理者也作为电力方面的专家,曹培玺以一个“行内人”的身份为记者讲述了自己对“电力企业节能降耗”的体会。 

    “节能降耗更关乎电力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应比2005年降低20%。然而,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尽管第三季度单位能耗由升转降,但2006年目标仍未实现。而作为节能降耗减排重要领域的电力企业在实现“十一五”规划节能降耗目标中仍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2006年12月4日,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首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正式投产。“这是国内目前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曹培玺说,“该机组设计发电煤耗为270.19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发电煤耗低68.81克/千瓦时,每年可以节约30万吨标煤。”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全国现在一年要消耗20亿吨以上煤炭。但与石油相比,目前社会上对煤炭的消耗还远没有像石油那样“在意”,以电力企业为例,我国许多燃煤机组发电机组煤耗超过400克甚至达到500克以上,而先进机组只有300克。

    曹培玺告诉记者,华电集团应用和正在建设的一些节能环保新设备、新技术都在行业内创造了“第一”或“之最”的纪录。除了邹县发电厂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杭州的“半山一号”燃气轮机是国内第一台并网发电的9FA重型燃气轮发电机组,该类型机组设计发电煤耗仅为212.85克/千瓦时,采用天然气为燃料,几乎没有二氧化硫产生,无烟尘、固体和废物排放,堪称绿色电源。目前,华电集团已投产发电7台9FA重型燃气轮发电机组。

    “这些项目的建设,在带动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在华电集团应用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电力节能降耗产业化示范,提升了我国电站设备设计制造和电力工业技术等级水平。”曹培玺说,“目前,华电集团供电煤耗由公司成立时的369.51克/千瓦时下降到356.5克/千瓦时,实现四年降低13.01克/千瓦时。统计显示,华电集团公司成立四年来,已累计实现节约标准煤197万吨、节约用电20亿千瓦时、节约燃油34.37万吨,直接实现节能价值22亿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63克/千瓦时。 

    优化电力技术结构是必然

    我国现存大量小型火电机组。大量小型火电机组的存在一方面浪费能源造成煤炭供应的短缺,另一方面利用效率低下,严重污染环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表示,将在电源项目规划安排上,与各地关停小火电机组情况挂钩。对关停小火电机组成效显著的地方和电力企业,在电源项目规划安排上给予倾斜。

    曹培玺说:“电力企业要巩固提升自身的实力、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调整电源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根据华电的发展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公司将瞄准国际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以大型高效环保机组为重点,规划开工煤电机组基本为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和洁净煤发电;同时发挥华电水电建设优势,大力发展水电,努力突破核电,建设一定规模的风电、秸秆发电项目,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华电集团将实现关闭退役煤耗高小火电机组近200万千瓦,以促进公司整体降耗增效。

    “实际上,华电集团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曹培玺介绍说,目前华电集团已初步形成了高效火电、大中型水电和其他电源合理比例的发展格局,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集团现有30万千瓦级以上火电机组的比重由成立时的44.29%上升到64%,60万千瓦级以上机组由成立时的4台增加到11台。同时,公司的热电、水电、核电、风电建设也同步取得进展。

    “不断开拓节能新途径、调整电源结构、在发展中始终把节能环保放在优先地位,使华电集团初步走上一条规模效益持续增长,效益增长快于规模增长的良性发展之路。”曹培玺说。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比重达到29.4%,关停任务很重,有些地区小火电比重更高。  

    环保、和谐发展是电力企业目标

    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十一五”时期,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比“十五”期末减少10%。 

    煤烟型污染是中国大气污染的主要特征,而二氧化硫是主要污染物之一。其中,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已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50%以上。

    曹培玺说,对于二氧化硫排放物大户的电力企业来说,要实现企业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走节能环保的科学发展之路,就意味着,除了关注速度外,更应该着力重点解决两大课题:“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

    据了解,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目前华电集团已超额完成了“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2006年度脱硫改造任务,当年投运705万千瓦,比责任书要求2006年投运任务多投运202万千瓦,新增二氧化硫减排能力约50万吨。

    “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电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发电企业,华电集团理应自觉肩负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光荣义务,建设和谐华电,更好地履行应有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曹培玺说,华电集团为确保《“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的完成,公司系统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十五”期间结转“十一五”投运脱硫改造机组23台、装机容量653万千瓦,“十一五”期间新开工并投运脱硫改造机组25台、装机容量503万千瓦。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能源资源现状决定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将长期存在,建设燃煤电厂仍然是中国国情的客观选择。随着煤炭转化为电力的比重不断提高,控制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的任务也将越来越艰巨。

    2006年以来,国家环保部门加大了对各地火电机组安装脱硫设置的监督力度。截至2005年底,中国建成投产的烟气脱硫机组容量达到5300万千瓦,这些脱硫装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230万吨。除建成投运的机组外,2005年底前中国在建的烟气脱硫机组容量超过了1亿千瓦。

    “国家在激励机制方面也做足了文章。为鼓励企业安装脱硫设施,这次电价调整明确规定,进行脱硫改造的电厂,其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5分钱;同时,有关文件还明确提出,安装烟气脱硫设施的机组优先上网,年发电时间可高于没有安装烟气脱硫设施的机组等。”曹培玺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燃煤电厂将迎来节能环保的春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曹培玺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