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龙岩发电:汽机运行的“苏老师”

2024-03-22 09:02来源:国能神福(龙岩)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赖晓玲关键词:国能龙岩发电公司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号机A冷油器冷却水进回水阀门有漏点,请运行人员及时登录缺陷处理。”一上班,运行工作群就收到苏立章发来的信息。他,平时话不多,工作时沉着指点,对专业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他深耕汽机专业二十余年,特别是担任专业主管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管理、运行优化、创新创效等工作中,凭借过硬的技术,彰显责任担当,创造岗位精彩。在工作中,员工遇到问题总爱向他请教,他总是会耐心予以解答,他就是大家常常挂在嘴边的“苏老师”,国能龙岩发电公司运行部汽机专业主管苏立章。

技能精湛 细致沉着

汽轮机是火电厂的三大主机之一,也是一种比较精密的机械,承担着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的作用,它的安全稳定密切影响着整个火力发电厂的安全稳定性、经济性。作为运行部汽机专业管理人员,苏立章一门心思扑在汽轮机上,通过阅读大量书籍,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促使自身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现场,经常能见到他穿梭在汽机主厂房内,仔细分析设备的运行状况。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练就了精湛的专业技术水平,针对生产现场的突发事件,他能够准确判断,控制现场。2023年年初,5号机组出现油氢差压频繁波动的情况,为解决机组隐患,他经过仔细排查发现主差压阀动作迟缓,阀芯存在卡涩现象,他迅速制定调整油氢差压运行措施,避免氢气泄漏,密封瓦磨损事件,有力保障机组安全运行。他将现场作为第一工作地点,每天坚持去现场巡视检查设备运行情况,2023年全年专业执行操作任务约800次,特别是机组启停以及重大操作现场他从来不缺席,遇到安全隐患、设备异常时,他总是能及时赶到现场蹲守,解决问题。

作为供热机组,对外供热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至关重要。苏立章结合供热系统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供热系统稳定运行管控措施,同时完善编制低负荷高旁助力供热技术措施,满足低负荷期间正常对外供热,有效实现对外供热不中断、各项工况不影响热用户用汽的技术突破。在一抽供热与高加经济运行技术研究与运行党建项目化项目中,他通过数据收集、方案探索等方法,根据热用户生产需要和用汽趋势,编制一抽供热参数稳定及高加经济运行的技术措施,制定下发防止高加泄漏的控制措施和提高供热经济性的技术措施,并指导班组执行。在项目中他还优化了一抽供热调整及减温水自动调整逻辑,满足热用户用汽需求,提高供热质量。他积极开展与热用户交流供热技术讲解,定期跟踪豪邦化工、新兴纺织供热参数,巩固运行调整技术措施,2023年实现供热量174万吉焦,同比上升28万吉焦,目前每小时对外供热量约90吨/小时,持续跟踪供热系统最佳运行优化调整方案,确保机组供热系统安全经济运行。

精益求精 创新创效

2023年是龙岩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结合运行工作实际,如何深挖机组节能降耗潜力,促进提质增效尤其重要。面对专业技术问题,苏立章总有着一股不彻底解决誓不罢休的态度和信心。针对变频循环水泵与工频泵并列运行时出口压力出现偏差,引起变频泵闷泵的问题,他通过认真分析循环水泵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积极寻找对策和解决方法,摸索循环水泵频率变化与机组背压关系曲线,根据背压影响机组效率曲线进行循环水泵变频动态调整技术,实现提升机组效率。

根据现场设备情况,他先后提出供热补水调节阀增加联锁关闭逻辑、提高机组发电机机内冷水可靠性等合理化建议多次被采纳,并应用于生产实践。2023年度,他通过持续监督辅机优化运行,保持密封油高压备用泵、循环水泵冷却泵、冷却水升压泵等辅机停止状态备用,优化机组启停汽泵上水方式等技术措施;优化循环水泵经济调度,完善凝结水深度变频调整技术,实现机组最佳背压运行,促进完成年度综合厂用电率,发电厂用电率指标。他还优化汽泵往锅炉上水方案,实现每次开停机节约电泵电量约2万千瓦时,进一步提高了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性,并对降低厂用电率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倾囊相授 薪火相传

“学习专业设备运行知识,不仅要思考设备与其他部分之间的关系,还要熟知设备发挥什么作用。……”苏立章“苏老师”在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的同时,特别注重把自己的操作经验拿出来与大家交流共享。尤其是对青年员工,苏立章更是常常给他们开小灶,亲自带青年员工到就地查系统、找阀门。对于青年员工提问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解答,并带他们从原理入手、举一反三,帮助青年员员工提高业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储备更多人才一直是他的目标。

苏立章还充分发挥着专业主管和老师傅的传帮带作用,严格落实运行部专业月度培训计划,重点以汽轮机热控联锁保护、规程操作技能,系统优化运行等内容开展学习。针对运行人员结构现状,2023年度他以巩固技术基础为重点,持续培养2名集控副值汽机监盘操作,与1名青年员工结对,开展第三专业集控巡操技能水平。他通过制作PPT、收集动画对专业系统原理、事故案例等进行讲解培训;开展全体运行人员逻辑定值、设备规范、运行操作、事故处理等专项技术培训约300人次,助力员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一路走来,圈粉无数的苏立章,先后荣获公司优秀兼职培训老师、优秀员工、福建省“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态度去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员工,始终脚踏实地,做强技术管理,做细安全生产,为龙电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 赖晓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