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广东东莞将建世界最大环保电站

2008-01-16 14:1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IGCC广东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莞电化太阳洲4×20万千瓦IGCC示范工程通过可研报告审查
      本网记者周妍
  
      2008年,广东发电市场有望增添发电新宠儿。
  1月7~9日,广东东莞电化太阳洲4×20万千瓦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以下简称IGCC)示范工程通过项目可研报告审查,争取在年内动工。这对于电力供应紧张的广东省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据了解,全球拟建、在建和已建的IGCC项目共有近三十家。东莞太阳洲项目建成后,将超过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美国IGCC项目,成为世界IGCC项目中的“巨无霸”。尽管此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仍值得期待。
  
       打造IGCC旗舰
  
       东莞电化太阳洲IGCC工程选址东莞市洪梅镇太阳洲南端,计划投资60多亿元,拟建4套20万千瓦发电机组,最终规划占地665亩。
  该工程在商业运行价值、技术示范作用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从孕育之初,就注定了其不同寻常。
  记者在项目审查会上了解到,东莞太阳洲工程已被列为国家863计划“十一五”期间的3个IGCC示范工程之一,将成为我国IGCC、联产和零排放技术的试验、示范基地。随着东莞沿海工业带和虎门港国际性一类口岸的建成,太阳洲IGCC电站将成为其能源供应中心和虎门港国际一类口岸不可替代的保安电源。东莞太阳洲IGCC示范工程可促进当地电力产业优化升级、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并为东莞、珠三角乃至全国电力企业技术改造提供参考方案,奠定向联产系统和零排放系统发展的基础。
  不久前,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十一五”863重大项目报告会上,科技部有关领导和专家对该项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力推进东莞电化太阳洲IGCC示范项目,指出其对创造我国发展IGCC范式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国家节能减排的示范意义非常重大,并强调要把这一项目打造成我国环保发电标杆,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IGCC电站。
  
      国产化技术新贵
   
      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系统把高效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系统与煤气化结合起来,既有发电的高效率,又具有极好的环保性能,使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发电系统实现近零排放为目标,是一种极有发展前景的洁净煤发电技术。
  东莞太阳洲IGCC项目采用的是目前技术最先进的第三代IGCC技术。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IGCC发电的净效率可达43~45%,今后可望达到52%或更高。
  这个被誉为“国内发展IGCC范式”的东莞太阳洲项目给我们的最大惊喜是,其技术并非“抱养”而来,而是纯正的中国血统。
  中科院专家肖云汉在项目审查会上指出,该工程一旦实施,将是对国产第三代IGCC技术的最好示范和验证,其中包括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粉煤加压密相输运床气化”、“低污染合成气燃气轮机”和“系统优化集成及设计技术”三项重大关键技术,届时将全面形成国内IGCC关键技术群,带动国内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为我国IGCC和联产发展提供支撑。
  记者了解到,美国和欧盟分别建设的第三代IGCC示范电站,预计将于2010年和2015年完成建设和示范运行。东莞太阳洲项目预计将于2010年完成课题研究,并同时投产进行商业运营。这个电站更多的示范意义在于,这标志着我国第三代IGCC示范工程的自主研发与运行已经与国际同步。
  
      地方企业的国际眼光
  
      IGCC作为世界公认的具有相当发展前途的洁净煤发电技术之一,备受电力工业界的关注。美国、欧洲许多国家把发展IGCC技术提高到战略需要的高度来资助、规划和立法。与全球比较,中国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居世界第二,而我国主要以煤电为主的现有发电格局,更决定了洁净煤发电技术在中国研发与推广的重要性。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尉迟坚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认为,IGCC和联产能有效解决中国能源发展全局问题(煤电油运),是近中期可支撑煤基发电并引领未来的新型能源系统,对中国而言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在广东,由于当地有迫切的电力需求,煤种杂,IGCC更是最具发展前景的示范工程。

  作为国家三个IGCC示范工程中唯一的地方电力企业,东莞电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验证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作为东莞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地方电力企业,凭借二十多年的办电经验、高效的运作体系和对全球能源局势的关注,东莞电化敏锐地认识到节能减排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现实意义。早在2002年,公司决策层就对循环硫化床、IGCC等洁净煤发电新技术进行调研。至2005年底,公司确立了以IGCC洁净煤发电为主线,打造超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发电基地的战略构想,并向国家申报了承担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的课题研究开发任务。

  下一步,东莞电化将基于4×20万千瓦级IGCC示范工程,增加120万吨/年的甲醇生产能力,建成联产系统,进一步提高效率,增加产品多样性,实现电力、化工产业融合,打造新型企业集团;并通过“以大压小”、“以煤代油”、改造柴油机电厂等举措,以改造和新建的模式结合电源点需求逐步扩大IGCC;与政府、科研单位、设备制造企业、电力化工生产企业等建立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为我国IGCC、联产和近零排放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

  通过东莞太阳洲IGCC项目研发示范和产业互动以及国内外的合作,在东莞乃至广东都有望形成IGCC的产业链,从而对我国发展先进能源、实现节能减排、建设清洁发展机制起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我国IGCC发展的前沿,成为世界IGCC瞩目的焦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