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蹚出一条煤电绿色发展的新路

2021-06-10 18:02来源:中国华能作者:李荣昊关键词:IGCC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华能筹建中国第一座IGCC电站的消息传到了李志强的耳中,他心动了。从零开始,这个中国第一、全球第六的IGCC工程在中国到底能不能干成?怎么干?这些都是未知数。

填海造陆 谋划IGCC

十二年前,天津滨海新区填海造陆的一片滩涂之上,几台大型机械孤零零地停放着,海风呼啸而来,吹着临时搭建的板房哗哗作响。板房内,一位身着蓝色牛仔工装、身材清瘦的年轻人正举着图纸与身边的人滔滔不绝地讨论着。

这位年轻人名叫李志强,他们正在谋划的是中国第一座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电站的建设。多年后,当初的蓝图已变为现实,IGCC电站在这里拔地而起,并连续运行3918个小时,成功打破了世界纪录。当年在板房内“指点江山”的李志强,如今已经成长为天津IGCC的副总经理。

能够参与建成‘中国第一’的绿色燃煤电站,将青春奉献给它,我感到无比自豪!

何必从头干起呢?

李志强从小受家庭的影响,“行得正、坐得端,爱党爱国为人民”像基因一样融进了他的身体里。

报考大学时,面对当时电力紧缺局面和人才瓶颈,他决定报考当时的武汉水利水电大学。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愈发感到中国在电力方面与国外存在的巨大差距。“外国能的,我们为什么不能?”这一疑问总是在他心中出现,也点燃了他“电力报国”的梦想。

毕业后,他北上天津,成为了华能杨柳青热电厂的一名电力工作者。在这里,他亲眼看到了身边的老师傅、老党员站在电力运行与技术攻关的最前线,吃苦在前、率先垂范。从那时起,李志强的心中便坚定了一个信念: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1998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2004年5月27日,他终于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07年,华能筹建中国第一座IGCC电站的消息传到了李志强的耳中,他心动了。从零开始,这个中国第一、全球第六的IGCC工程在中国到底能不能干成?怎么干?这些都是未知数。

领导和同事都劝他:“现在你已经是公司骨干了,发展前景很好,何必再去IGCC从头干起呢?”家里人也对他的想法提出异议:“去干这个新项目又难又累,万一干不成可咋办?”

我已下定决心,竭尽所能,建成中国第一座IGCC电站,为中国的煤电蹚出一条新路来。

还能坚持下去吗?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要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作为IGCC的建设者,李志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化工和电力行业标准的冲突问题。

IGCC是电力与化工产业相融合的新项目,二者标准的不统一直接导致了基建无从下手。面对陌生的化工行业标准,李志强与同事们开始了日夜学习与研究,啃下的标准书籍堆满了整间屋子。

这工程是千秋万代的事业,党和人民都在看着,原则底线我们必须守好!

日夜奋战在海边简易的工作板房里,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条件极其艰苦,随时随地而来的新问题让李志强和团队措手不及。很多个通宵达旦的夜里,李志强也问自己:“还能坚持下去吗?”看着眼前空荡的滩涂,他想象着这里未来将耸立起一座现代化电站。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外国行的,我们中国也一定行!”

2011年1月24日,IGCC电站即将迎来厂用电受电。这时候却接到一个坏消息,李志强立刻披上军大衣赶往现场。经过彻夜的沟通讨论,解决方案被最终敲定。接下来的几天,他不眠不休,一直坚守在现场,抢在预定日期之前完成了任务。

2012年11月6日,电站正式投产。当气化炉点火成功的那一刻,李志强心中百感交集,他形容那一刻犹如看见自己的孩子出生一般兴奋。他与同事们紧紧握手,大家都没有说话,可每个人的眼眶却已湿润。

未来该怎么走?

2016年7月10日,中国首套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天津IGCC投运,这是继中国成功建设第一座IGCC之后又一重大技术突破。

“二氧化碳捕集装置能够实现减碳零碳和制氢,将是中国绿色燃煤电站发展的新思路,正对了中国提出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路子!”李志强知道,新的机遇又来了。

中国的发展必将走向绿色低碳,能源电力的发展也将迎来重大变革。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能源转型的新机遇,用智慧和技术探索发展新路径,成为实现‘双碳’目标道路上的先行者。

眼下,李志强正在抓紧推进IGCC自动化改造工作,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超过30项自动化改造措施,他认为,提高机组自动化率就是提高效率,就是提升自身竞争力,这样才能为下一步碳中和探索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主动组织与清能院等单位开展联合研究,针对如何优化利用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提高减碳效率进行全方位探索,并通过与油田、化工厂等单位合作,研究二氧化碳高效利用新途径。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不变的初心引领着李志强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走过了一段又一段荆棘路。更加绿色、美丽的中国需要有人开拓探索,需要有人坚持创新,需要有人无私奉献,李志强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为中国煤电绿色发展再蹚出一条新路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GCC查看更多>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查看更多>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