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涉及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天津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蓝皮书开展征集工作

2023-11-15 11:42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关键词:火电灵活性改造能源转型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4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发展蓝皮书(2023)》技术征集工作的通知。其中涉及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包括开展高效煤粉燃烧、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及二氧化碳捕集工程化、燃气电站混氢燃烧等化石燃料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开展先进光伏发电和先进太阳能热发电、先进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开展土壤源、空气源热泵技术以及城市风电、地热、低品位余热和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等研发应用。开展多种新型电力储能、高效低成本长寿命燃料电池等技术研究;开展风电和光伏大规模友好并网、海上风电汇集和输电,可再生能源功率预测、新能源微网、先进配电网、分布式能源调控等智能电网技术和新能源消纳技术研发;开展可调节需求侧负荷精准柔性控制、新能源车与电网能量互动等源网荷储技术研发。

详情如下:

附件1

征集重点领域

一、碳达峰碳中和

1.碳中和基础前沿技术领域

面向世界减碳降碳科技发展前沿,包括碳基能源催化转化反应途径、高效氢源/燃料电池、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新型绿色氢能技术、前沿储能技术等方面技术攻关及示范;开展钢铁、水泥、石化、建材等高耗能长流程工业的原料低碳化、燃料零(低)碳化、流程优化再造等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开展空气中直接捕集二氧化碳、二氧化碳高值转化利用、碳汇智能监测等技术研究。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

包括开展高效煤粉燃烧、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及二氧化碳捕集工程化、燃气电站混氢燃烧等化石燃料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开展先进光伏发电和先进太阳能热发电、先进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开展土壤源、空气源热泵技术以及城市风电、地热、低品位余热和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等研发应用。开展多种新型电力储能、高效低成本长寿命燃料电池等技术研究;开展风电和光伏大规模友好并网、海上风电汇集和输电,可再生能源功率预测、新能源微网、先进配电网、分布式能源调控等智能电网技术和新能源消纳技术研发;开展可调节需求侧负荷精准柔性控制、新能源车与电网能量互动等源网荷储技术研发。

3. 工业低碳降碳领域

包括开展高炉-转炉的长流程炼钢全过程节能降碳增效技术、氢能冶炼技术、钢-化一体化联产技术等的研发;开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制氢、节能型流程、高效催化、燃料动力用能清洁低碳替代、蒸汽梯级利用及低品位余热利用等技术研发;开展海水淡化等特色产业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

4. 城乡建设绿色低碳领域

包括开展高效建筑终端电气化、“光储直柔”新型建筑电力系统、区域建筑能源协同、建筑多能互补供冷/热技术等的研发;开展建筑装配化装修、绿色低碳建材以及建筑材料循环利用等技术研究及应用;开展供热相关计量技术、供水管网智能化、绿色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生态绿色化相关科技研究。

5. 交通运输低碳化领域

包括新体系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燃料低碳化技术研究,大规模电动汽车安全充放电与车网智能互动关键技术研发,港口“风、光、储、荷”一体化的多能源供应网络技术研发,物流资源配置和仓储配送智能管理、绿色供应链及追踪溯源等低碳交通物流体系研发。

6. 农业减排固碳领域

包括开展低碳农业一体化、绿肥生产与利用、农业土壤改良技术、覆盖作物增碳等技术攻关及示范。

7. 负碳领域

开展低成本低能耗二氧化碳捕集、低成本规模化二氧化碳化工和生物利用等技术,研究CCUS与工业流程耦合技术、与生物质集合的负碳技术(BECCS)以及碳捕集关键材料和分离利用核心装备研发。开展CCUS全流程关键技术示范。

8.碳汇核算及低碳管理领域

开展陆域生态系统碳汇核算、海洋蓝色碳汇核算与埋藏潜力评估等方法研究,开展森林、湿地、海洋、土壤等碳汇资源本底调查、碳储量评估、潜力分析研究。开展本地碳排放因子研究,二氧化碳、甲烷浓度水平及其变化规律研究,开展国家重点行业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可再生能源标准、生态碳汇标准、CCUS标准等的研究。

二、生态环境保护

1.生态环境监测领域

包括大气PM2.5与臭氧污染综合立体监测技术、水生态环境先进监测装备及预警技术、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天空地协同综合监测与评估技术、污染源多要素智能化协同监测技术、天空地温室气体监测技术、生态环境应急多源数据智能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2.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领域

包括城镇水生态修复及雨污资源化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工业废水污染防治与资源化利用技术、饮用水绿色净化与韧性系统构建技术、地表—地下统筹水生态环境修复与智慧化管控技术、水生态完整性保护修复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3.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包括动态源清单与大气环境自适应智能模拟技术、多尺度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跨介质的耦合机制、大气复合污染健康损害机制与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技术、多污染物源排放全流程高效协同治理与资源化技术、多污染物多尺度跨行业区域空气质量调控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4.土壤污染防治领域

包括土壤复合污染成因、风险基准与绿色修复机制,以及农用地污染修复和可持续安全利用技术、土壤污染精准识别与智能监管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5.固废减量与资源化利用领域

包括固废风险智能感知与数字化管控技术、典型产品生态设计与绿色过程调控技术、工业固废协同利用与产业循环链接技术、废旧物资智能解离装备与高值循环利用技术、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高效分类利用技术及装备、固废资源化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6.多污染物跨介质综合治理领域

包括场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协同治理和绿色修复技术、多介质复合污染协同治理技术、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7.新污染物治理领域

包括化学品高通量毒性测试和精细化暴露评估技术、化学品优先排序及分级分类和绿色替代合成技术、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分级分区与管控技术、新污染物生态环境健康风险全过程防控技术、噪声与人体健康风险基准及评估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8.应对气候变化领域

包括气候变化大数据与地球系统模式关键技术、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与风险预警关键技术、重点领域适应气候变化关键技术、全球气候治理支撑技术等方面的核心计术攻关及示范。

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

科技发展蓝皮书(2023)

技术成果申报书

(格式及填写说明)

技术成果名称:

申报单位:

(加盖公章)

申报日期:

年月日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技术申报单位承诺

(多家单位联合申报时,所有单位均需签字并盖章)

我单位郑重承诺:

1.本次申报的技术成果,知识产权清晰、无法律纠纷。

2.此次申报提交的数据、技术材料、证明材料等所有资料,均真实无误,并愿意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以及其他相关责任。

特此承诺。

技术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一、申报单位基本情况(500字以内简述)

申报单位性质、主营业务范围、近三年经营情况、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工作情况简介等。

二、技术成果简介

(一)技术成果名称和领域。

1.技术名称要明确、具体、针对性强,能充分体现技术内容特点,不能过于笼统。

2.技术名称不宜太宽泛或包含太多节点或工艺单元,应适当推荐高度集成的工艺技术,便于成果推广;也不宜太窄或者太小,这样产业化价值和推广潜力不大。

3.技术领域包括碳减排技术、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海洋污染防治及资源化、环境监测与监控等。具体领域详见附件1,如为“其他”技术领域,请详述。

(二)技术成果来源

1.国家主体科技计划(指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说明技术成果所属具体计划及项目(课题)名称、编号及经费。

2.地方科技计划及其他来源,请在成果材料中相应注明。

三、技术提供方

根据知识产权归属,提供技术提供方单位全称。

1.多家单位联合开发的,需同时注明。

2.有多家单位参与技术研发的,需进行判断后选择有代表性的单位列举其名称。

3.取得专利等知识产权的,需注明专利号,并在申报书附件中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4.重点关注国内知识产权技术,对国外引进的技术要求已实现国产化。

四、技术内容(500-1000字详述)

(一)技术原理及工艺流程

详细说明技术应用的基本原理以及实现相关功能采用的核心工艺、核心装备,如有相关技术原理图、工艺流程图、装备结构简图,需提供附图。要求图文并茂,逻辑性强。

(二)技术成果适用性分析

1.介绍技术适用的行业和具体领域,多个行业用逗号分隔。

2.介绍技术使用中的特定条件限制,如运行规模、对物料性质的限定、与上下游技术间的特定匹配关系、产品技术使用环境要求、特定的地理条件、原料来源限制等。

(三)技术创新性及先进性

说明技术的创新点及先进性,在国际和国内同类技术中所处的地位、水平,要求提供关键技术指标对比。如申报技术已通过有关鉴定和检测,需在申报书附件中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四)其他

与申报技术相关的其他需要详细介绍的内容。

五、节能减碳或污染防治效果(500字左右)

1.重点说明该技术的节能减碳或环境污染防治效果,技术指标明确,相对值需说明比较基准或对比技术。

2.可以适当提供数据范围,但应注意与申报表中数据保持一致,数据保留整数即可。英文及缩写需有中文解释及全称,注意单位及符号的使用规范。

六、技术示范情况

概述该技术已应用的行业、领域、规模和达到的效果等,列举1-3项申报技术目前已实施的、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案例,并总结性论述应用案例实施的成效,以及对资源、能效、生态、环境的影响。

典型应用案例内容应包括:

(一)案例概况:案例名称、工程规模、建设条件、主要建设或改造内容、关键设备、投入运行时间、项目验收情况、项目验收单位、验收日期及验收结论、业主及联系方式、案例地址等。

(二)工艺流程及主要参数:工艺流程或工艺路线、工艺运行参数、设备性能参数等。

(三)应用效果:用文字和数据说明应用该技术后达到的效果,列出达到的污染控制标准及资源化利用的产品标准,所有数据应有检测及监测报告支撑,并在申报书附件中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四)二次污染防治:列出二次污染产生和治理情况,如在污染治理过程中废水、废气、固废、噪声与振动的产生和治理情况,治理后的效果应以第三方检测监测报告为支撑,并在申报书附件中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五)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六)投资和运行成本:列出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和设备投资等费用,以及工程运行物耗、能耗、人员工资、设备折旧、维修管理等费用,核算出运行成本。

七、成果转化推广前景

(一)技术推广前景

介绍该技术成果发展现状,在同类技术中的市场地位(技术普及率),结合技术成熟度、市场容量、技术经济性条件,分析该技术到2025年在产业或领域内推广可达到的市场推广比例或达到的规模、可实现的节能减碳或环境污染防治潜力。

(二)技术推广障碍及应对措施

描述技术成果转化推广障碍,包括该技术在成果转化和推广过程中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政策壁垒、资源或资本制约、人才培养、其他限制条件等,以及消除上述障碍的应对措施。

八、附件

(一)图片图表

提供与申报技术相关的图片、图表,包括但不限于设备图、应用示范图、技术原理图、工艺流程图、技术参数表等,并简要描述图片或图表内容。

(二)支撑材料

提供与申报技术相关的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

1.申报单位法人证书或营业执照。

2.知识产权证明。包括授权专利证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等,应于申报书第三部分一致。

3.应用证明。包括申报书第七部分所列的典型应用案列的项目合同、验收报告、第三方效果检测报告、第三方环境监测报告、用户意见等证明材料。

4.水平证明。包括成果鉴定、评价、评估、专家评价意见等。

5.其他相关支撑材料。包括科技成果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用户使用证明等。

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