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下花园发电厂节能降耗取得丰硕成果

2008-01-21 14:4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电厂发电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通讯员贾长喜冯志平

     节能降耗,简言之就是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用最少的投入去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节能降耗、点滴节约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谁怠慢了它,轻视了它,谁就会失去立足之基。我们不能不屑于一滴水、一度电、一块煤的价值,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发电部围绕“节约年”中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两争一迎”主题活动要求,引导职工树立“人人都是经营者,效益就在我手中”的经营理念,自觉投入到“节能降耗”活动中去,坚持不懈做好节约资源、节约成本的工作,“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以精细严格的管理和细致入微的节约增效工作来保证实现节能效益的最大化。

       点滴入手,把节能降耗渗透到发电运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争做节约先锋,争建资源节约型企业

      深入生产实际,开展优化调整。发电部各专业的管理人员、专业工程师,他们经常深入生产现场,了解生产实际,及时发现影响设备安全和经济运行的问题,协调处理由于设备缺陷和运行方式对指标造成的影响,指导运行人员开展优化调整工作。特别是在机组启动和停止过程中,或者是重大事故处理后,协助运行人员将机组的运行工况调整到正常的范围内,并力求在启停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最小,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优化运行调度,提高设备利用率。发电部管理人员随时对设备的运行调控进行排序,尤其是对公用系统的运行进行积极优化,对于输煤皮带、化学制水、灰浆泵等设备的运行方式进行综合考虑,科学安排,将能耗水平降至最低。在机组低负荷期间,当机组处于稳燃及燃烧调整满足情况下,充分利用绞龙,合理选择投运磨煤机的数量。要求运行人员利用绞龙设备来平衡制粉系统的各粉仓粉位,尽量不用启停磨来调整粉位,减少制粉系统启停过程的耗电量,减少高压设备的启停次数。今年夏季保大负荷期间,发电部采用#1、#2机组共用三台循环泵的运行方式,既维持了真空,又合理利用了资源。

       积极采取措施,降低机组的冷端损失。保证机组真空严密性实验合格,保持一台射水泵运行,这样既节约了厂用电,同时也相应提高了机组的安全运行水平。严格控制凝汽器端差,保证凝汽器的换热效率;规定胶球冲洗装置必须保持正常投运,对具体的投入方式、投入周期根据实际情况,摸索规律,保证胶球的投入率和收球率,提高凝汽器的换热效率;保持合理的水塔运行方式,对水塔填料及时观察,认真分析,保证淋水密度,并根据季节气温变化情况,适时增减水塔挡风板。夏季增加循环水量或加大冷却水量(提高工业泵出口压力),维持最佳真空,提高机效率。

       锅炉的连续排污饱和水如果直接排入定排扩容器,水量损失很大,发电部决定增加连排回收系统,将连排水回收至新热网处理后重复利用,冬天时可直接用泵打入暖气系统,夏天时与捞渣机溢流水混和减温后进行捞渣机补水使用,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实施掺配煤方案,保证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在燃料供应紧张、燃煤价格上涨形势下,在一段时间里,由于煤种比较复杂,有的煤种脱离设计值,出现炉膛结焦现象,影响到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该厂发电部及时发现问题,下达了火车煤与汽车煤掺配、低负荷期间适当减少火车煤的比例(30左右)等掺配煤方案,集控人员加强燃烧监视和调整,随时燃贮联系及时掌握煤种情况。通过掺配后,燃烧工况得到保证,结焦情况得到改善,能够保证锅炉在安全经济下稳定运行。

  将运行指标瞄准同类机组全国先进水平的设计值,对标对表,加强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精细管理和科学分析

  对照同类机组全国先进水平的设计值和集团公司一流企业的各项标准,该厂发电部坚持运行指标的动态对标,查找差距,对标挖潜,制定相应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将每一个问题都细化到最小值,并落实责任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形成闭环、可控的动态管理。

  做好运行分析,及时调整工况。集控运行人员是掌控设备运行的第一责任人,随时监视发电主辅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分析,及时调整,可取得直接效益。运行分析的侧重点是以运行规程为依据,分析各项调整控制参数是否达到规程规定的范围,对异常指标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找出影响控制参数的设备缺陷和问题,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运行分析是一个基本功,从运行指标的变化,发现问题,改进操作,精心调整,实现经济稳定运行。运行人员的分析最直接,通过分析和调整,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各类能源消耗,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锅炉方面加强燃烧调整。在满足炉内燃烧工况的前提下,尽量减小送风量,使氧量维持4-5,尤其是低负荷时,尽量维持较低的氧量,减少烟气量,降低风机耗电和锅炉排烟温度,既解决结焦问题同时也相应降低了厂用电率。在保证炉侧参数的情况下加强对锅炉参数的控制,争取压红线运行,提高炉效率。降低发电油耗率,主要反应在机组有重大操作需要助燃时,及时掌握油枪的投入量、投入时间以及油枪手动门开的大小等
细节问题,都直接影响到发电油耗率的降低。

  汽机方面注重给水泵的调整。在满足锅炉用水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给水泵转速,以达到降低给水泵电耗的目的。充分利用加热设备,提高给水温度;加强日常调整,提高加热器的换热效果;及时分析回热系统的运行参数,杜绝加热器疏水出现两向流,既保证加热器的使用寿命,又提高了给水温度。

  加强集控全能值班管理。通过开展运行五值劳动竞赛活动,保证运行参数压红线运行。加强运行人员的节能培训,提高节能意识和工作标准,加之合理的激励机制,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落实巡回检查制度到每个人,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将设备的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设备健康状态,在电网需要的时候,保证机组能开得起、发得满、稳得住。

  经过全体员工同心合力的努力,节能降耗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厂提前49天完成22亿千瓦时的全年发电任务,并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868天,供电煤耗完成373.11克/千瓦时,同比降低5.6克/千瓦时;厂用电率完成6.65,同比降低0.35个百分点;共耗用新水617.59万吨,同比减少54.7万吨;发电综合水耗完成3.19kg/kw.h,同比降低0.33kg/kw.h;由于主、辅设备运行情况稳定,助燃用油量同比降低15.32吨,发电耗油率降低0.777吨/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