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专业化重组:石油物流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8-02-29 13:38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重组专业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石油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石油物流已经成为石油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多年来,石油物流一直是中国石油各所属企业的辅助业务单元,大小不一,实力各异,没有形成“一盘棋”的局面,也未能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分散的物流格局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一方面,系统内的专业物流企业工作量严重不饱满,艰难地在系统外寻找生存的市场;另一方面,各油田及炼化企业物流资源不足,不能满足油品的物流配送,只能让系统外的物流企业加盟助阵。一边是资源大量闲置,而另一边是需求十分旺盛,同是中国石油旗下的企业,却没有实现优势互补,更没有实现资源的合理及优化配置。问题出在哪里?根子还是因为计划经济的产业体制在作祟。

  虽然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有15年了,但市场经济体制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国门打开了,我们也参与到全球能源市场的竞争中了,但我们的体制还没有完全和国际接轨,依然带有计划经济印记。

  专业化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全社会分工细化的必然要求。任何企业都只能在某一个领域实现强、精、特,那种大包大揽,力求成为多领域超强的全能型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难以出现。因此,做强做专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企业的发展之道。
  中国石油拥有较为丰富的石油物流资源,但缺乏有效的整合使之产生“拳头”效能,并发挥整体优势。不过,近年来,中国石油旗下的各物流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始了行业内部的“合纵连横”。一方面,他们与油田、炼化企业、销售企业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尽最大努力拿下中国石油的内部市场;另一方面,他们利用中国石油的品牌优势和物流资源的优势,积极拓展石油外部市场和国际市场,践行中国石油的“走出去”战略。

  无庸讳言,这些举措更多的是为了拓展市场和加强合作,改革还只是停留在较浅的层次。因此,物流业务重组的目的,就是使之做强做大成为中国石油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年底,物资采购管理部取代电子商务部,这一机构变化实际上拉开了中国石油物资采购和物资流通重组整合的序幕。中国石油旗下的物流资源实现全面整合,发挥整体优势,并由统一的物流中心进行管理和调配,是石油物流发展的大趋势。
  做强必须走专业化之路,这已经是被改革的实践证明过的真理。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国有企业实现好字当头的又好又快发展,持续的专业化重组是必由之路!石油物流的发展也应该搭上这班车,疾驶前行!(来源:中国石油报 任继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