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资委:更大力度开展新能源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2024-01-24 12:01来源:国新办关键词:新能源华能集团国资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冰先生介绍了中央企业在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的进展。

2023年,国务院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部署,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大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取得了四个方面积极成效。一是服务国家战略落地,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在数据信息等领域持续优化资源布局,充分发挥国资央企“国家队”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二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整合邮轮运营资源组建平台公司,加强专业运营能力体系建设,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安全顺利商业首航。推动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中水电公司划转至中交集团、国家电网所属国能生物划转至国家电投、中国华能与13家央企的22个新能源项目开展运维服务试点,有力促进相关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培育新动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发展。指导中央企业聚焦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创新攻坚及内部协同,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后两次举办集中签约仪式,涉及25组专业化整合重点项目,涵盖生态环保、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四是集聚创新资源力量,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完成中国电科重组华录集团,集聚电子信息领域优势资源,提升关键技术产品供给能力,推动补强产业链关键环节,在智能制造、数据存储等领域形成协同优势。

李冰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有关要求,围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目标,推动重组整合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提升重组整合整体成效。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局出发,结合“十四五”规划落实,统筹谋划好重组整合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节奏地调整优化布局结构。二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稳妥实施战略性重组和新央企组建。把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战略,作为战略性重组、新央企组建的着力点,持续推动国有资本“三个集中”,充分发挥国资央企“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三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发挥中央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特点,更大力度开展信息通信、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专业化整合,积极开辟新赛道、抢占新高地、塑造新优势,深化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加快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