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李小琳:加强能源战略管理

2008-03-18 13:5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李小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
      ■本网记者杨雅洁 刘启明

  “不管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是作为国有大型电力企业的负责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始终是我的心声。”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两会期间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
  拥有丰富的电力从业经验,统领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一向优雅示人的李小琳,以实打实的企业运营业绩彰显了其睿智才能。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关注电力科学发展乃至整个能源战略管理,对李小琳而言,既是情结所在,也是责任所在。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当中来自电力行业的少数委员之一,您对电力的改革与发展有哪些建议?
  李小琳:由于工作关系,改革与发展尤其是电力的改革与发展是我一直非常关注的。我国的电力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算起,已历经几轮,无疑促进了电力的大发展,而且改革、发展仍将是我国电力工业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旋律。

  但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认为,电力改革与发展也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要建立国家能源战略体系。今年一月份我国南方发生罕见雪灾,中央企业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力企业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我对此也有些思考、反思。一方面,电力在保障国计民生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另一方面,应加强能源战略管理,包括电力发展在内,都要统筹兼顾。要提升认知,把握好市场、计划之间的辩证关系,同时要提高管理、技术能力。
  二是要不断培育完善市场机制,推进煤电协调发展。近年来,随着煤价步步攀升,煤电产业链在一定层面上显现了能源管理市场与计划的结构性矛盾。为此,我们要创造煤电行业协调健康发展的环境,以国家的长远利益为重,鼓励并积极推动煤电合作、煤电一体化的能源发展模式,同时推进煤炭、电力市场化进程的均衡与和谐发展。这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重要环节。

  三是要响应节能减排政策,加快推进“上大压小”进程。作为央企,我们必须主动担负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加快推进“上大压小”项目,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电力企业。重点是实施高效、清洁发电工程,确保国家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是要坚持强化循环经济理念,着力开发新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和谐电力的要义,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选择。我们要加强对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致力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的投资、开发及营运,在为社会提供动力、光明和温暖的同时,还要还子孙后代一片碧水蓝天。

  记者:这两年来我国能源的发展取向开始转变,逻辑起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延展为节能减排、调整电力产业结构等诸多方面,作为一个电力企业的掌舵者,您在这些方面有哪些构想?

  李小琳:目前我们从三个方面着力开展这项工作。
  一是坚持“上大压小”。2004年我们启动了7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建设,今年将全部投运。最近,我们又签订了建设5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的合同。今年,我们中电国际还计划关停4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二是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我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意识,吃透相关政策,加强能耗考核与管理,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加大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投入,加强重点技改项目管理,按期完成脱硫环保治理项目。
  三是稳步开展“清洁能源”项目。我们的新能源已经有很好的资本平台,业务发展异军突起,受到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风电、生物质发电机组开工建设步伐,积极参与国家三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场建设战略规划,全力做好风电项目储备。

  记者:作为刚刚履新的中国电力董事长,您对中国电力的进一步发展有何战略思考?
  李小琳:我们将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中国电力为常规火电发展平台,培育利润支撑核心业务和核心企业。持续打造以中国电力火电板块为基础的蓝筹战略,坚持“收购”与“新建”两个轮子滚动发展,不断运营扩充中国电力这个平台,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地域布局,重点开发华南、华东等经济发达区域,依托坑口和地位优势,着力开发、建设符合国家能源政策的大型电源基地。多管齐下,全面优化资产布局和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和效益,增强健康持续发展的后劲。

  目前,我们一批“上大压小”项目和一项重大注资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多个新建扩建项目已经开工或具备核准条件。我们还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煤炭生产基地,港口等积极寻找开发新的电源点,并全力推进电源项目的前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