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电之争最后鹿死谁手?

2008-12-26 10:37来源:金融时报关键词:煤电之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市场似乎永远都不缺少话题,从今年上半年的暴涨,到最近几个月的暴跌,它带来的冲击波远远超出了行业本身,这种市场行情的巨变到底给我们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12月25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邀请中国能源网的CEO、能源专家韩晓平,就此类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主持人:这几年每次年底的煤炭订货会上都是火药味十足,今年大形势不好,明年的预期也不好,这其中是不是有对电力企业不好的预期?

     韩晓平:应该是这样的。电力企业认为,这一次的影响比1998年的金融危机影响要大得多,最近的数据表明,电力企业的压力是空前的。9月份,整个电力弹性系数已经第一了,这是多年都没有过的情况,10月份、11月份,电力行业出现负增长。整个电力需求这么快速地下降是始料未及的。电力需求快速下降带来的就是对煤炭需求的减少。

主持人:电力和煤炭双方能否找到平衡点?

     韩晓平:现在实际上需求是很难判断的,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到底会到一个什么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提供这个数据也没有意义,关键的情况是供需双方没有真正地进行有效的交易,不是指的煤电双方,更重要的实际上是电力需求预测,电力部门在需求完全不清楚的情况下,盲目地跟煤炭公司签订协议,实际上也是很难执行的。

     主持人:这些煤电纷争表面的混乱和热闹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结构性原因,这个结构性原因是否归根结底还是两个字:垄断?

     韩晓平:对,实际上电力和煤炭之间,表面上看是煤电之争,煤电之争追溯到2002年国家取消电煤的指导价。取消之后,没有想到199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整个金融行业形势非常不好,电煤的供需也是过剩的,但是2002年电煤指导价取消以后,煤炭的需求就在减少,这个时候电力生产就开始快速增长,因为有一个电网垄断在里头。这个时候电力行业的建设是盲目的,速度是惊人的,在全球,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数字,2004年增加了5千万千瓦,2005年增加了将近7千万零5千瓦,到2006年增加了一亿千瓦,到2007年增加了一亿千瓦,到今年预计还要增加一亿千瓦,增加这么多电量,实际上煤炭供应是跟不上的,铁路供应也跟不上,电力这么快速的增长就造成了供需之间的脱节,所以煤炭价格一路升高,现在突然碰到经济极度的下滑,双方价格怎么定?这是今年争议的焦点。

    主持人:其实这几年的煤炭订货会,每次煤电双方都无法在会上达成协议,但是最终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调解,双方最终还是会达成一致,这次会不会又是这种套路?

     韩晓平:今年的情况可能完全不同了,以往是经济向上走,经济上行的时候很容易消化掉产能。但是今年,我们所有的电力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预计整个行业亏损要超过700亿元,而且这个亏损还在进一步扩大,所以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不仅要面对煤价的上涨问题,同时还要面对还款的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发电企业完全没有退路。对于发电企业来说,还有另一种可能,如果最终跟煤炭企业达不成协议的话,现在煤炭企业的经营情况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发电企业其实可以比较便宜地买断这些煤炭企业,所以有可能会形成发电企业购买煤炭企业,然后煤炭企业购买发电企业这种新的组合。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煤电之争,背后有着非常深层次的结构性原因和矛盾,是中国整个能源架构矛盾的一个缩影。您觉得有没有一个根本的解决之道,这个解决之道如果有的话,是进一步地规划还是进一步市场化,用改革来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韩晓平:市场化的问题实际上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也是我们这些年来争论的最关键的问题,大家都在讲通过价格改革是不是能够解决问题,实际上现在看价格改革已经不可能再解决问题了,最根本的问题要把机制改变。

来源: 金融时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之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