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李荣融:新上电力项目的资本金不得低于50%

2008-12-31 09:23来源:中电投关键词:新上电力电力项目李荣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发电企业进行项目投资时,要保证资本金不能低于50%。如电企确实有好项目,国资委可帮其安排部分资本金。
  据国资委统计,今年1到10月,五大发电企业因电煤价格和售电价格倒挂影响利润551亿元。不少发电企业的负债率已达到80%以上。由于业绩不佳,坊间一直传闻发电企业将得到国资委注资。
  最新公布的547.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中,有大约270亿元是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东航和南航已先期分别获得各30亿元资本金注入。
  李荣融表示,需要补充资本金的国有企业并非少数。如发电企业新搞项目投入,国资委要求资本金不能低于50%,并不是25%的审批标准。但现在很多发电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过高。加上现在电力需求下降,明年电力企业的还债负担会很重。
  他还指出,如果省市确实有好项目需要发展,国资委要安排给资本金。要保证企业的资本金不低于50%。=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五大发电集团的负债率基本都在80%以上。虽然以前这可能是正常的,但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发电企业很可能面临更大经营危机。最初五大分拆时,国家的资本金也不过20%左右。所以现在根据资本金不低于50%的标准,可以解读为国资委有望给发电企业进行注资。但具体数额很难测算。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指出,由于前三季度五大电力集团亏损额巨大,为其进行注资也存在很大可能。但另一方面,国资委提出50%的资本金要求,也是提高电力企业上马项目的门槛,避免在当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企业再扩大规模。而降低装机增长速度,也能使得现有的发电机组利用率调高。
  她也表示,国家应该并不会因为煤炭企业要求明年重点煤合同涨价,而为电力企业注资,满足煤炭企业的要求。

新闻链接

李荣融:国企要在化解金融危机中承担更大责任

李荣融:明年中国国企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李荣融:2008年中国国企改革取得四大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上电力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李荣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