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小琳:女企业家领导的修为

2010-08-26 11:46来源:中国网关键词:李小琳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发表“女企业家领导的修为”的主旨演讲。

    李小琳: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朋友们、姐妹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这次论坛。应大会组委会的邀请,我想今天结合自己的工作如何创业、择业,追求卓越与大家交流女性领导的修为。

    大家知道世界妇女解放已经百年,百年沧桑,中国妇女从五四运动以来,我们从脚的解放是废弃裹足,到手的解放是参加工作,到脑的解放是男女平等,多少仁人志士不断的打开枷锁,解放自我。今天姐妹们欢聚一堂,畅谈各自的理想、感悟、信念,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进行交流。

    今天我想讲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创业经历。我大学毕业以后在政府工作10年,在企业工作了16年。从基层,从发电行业、输电、配电、电网、电力部、能源部。开创企业经历了三次创业,1994年的创业中电国际,2004年经过十年磨一剑,创建了中国电力,在香港上市,2006年又创建了新能源。

    首先是中电国际的成立。我记得1994年大学毕业以后,我国的电力行业正处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当中,我们急需要积极利用外资进行投资办电,所以当时受到部党组委托到香港创业。在创业过程中还经历了1998年的金融风暴。在这次金融风暴当中,我们体会到了如何进一步深化管理。在2004年,当时我作为中电国际的总经理率领我的团队经过了249天在香港进行了成功的创业,创业以后我们想像我们这样一个背景是大型国有企业,怎么样使我们的公司在体制、机制、品质、制度、文化上成为现代化的现代国有企业。

    公司上市以后注重全面发展。大家可以看到,上市之前我们的装机只有400万,现在从单一的火电到水、火、新能源并机,发展地方将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总装机1700万容量,资产从原来的130亿到现在的700亿,公司有了稳健的发展,整个装机容量增加了8倍,公司资产也得到了扩充。2003—2009年我们的年收入是760多亿,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利润68亿,实现产业利润50亿,为国家资产增值保值120亿。

    我记得1990年的时候,我国还有28个无电线,十多年之后我们的装机容量有了迅猛的发展。借此机会我也走过全国的很多城市、山庄,我看到由于我国受到资源的限制,大部分还是火电。看到远远的烟囱在冒烟,我就想不仅要为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同时如何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碧水蓝天。这样在2006年我积极打造新能源,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新能源,什么是再生能源,那个时候我们就在全国各地积极开展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生物智能发电,去探讨一个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这十多年的创业当中给我自己一个很大的磨炼,创业是不易的,我每天都写下日记,累计到现在有200多万字。我出过一本书,在这本书中就记录我们在创业过程中的坚定不移的意志,持之以恒的品格。今天来到大会有很多女性朋友,我刚才听王永秘书长介绍,像陈灵梅董事长就是从46岁开始创业,到今天她就把自己的创业果实又捐献给妇女基金会。我想每个人的创业都经历了一个不易的阶段。

    创业之后,通过这几年的反思又考虑如何治业。我想我们的企业如何成长,如何管理,如何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有五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女企业家们不但要做到更加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还应该做到具备其他因素,那就是需要有一个崇高的理念、准确的定位、成功的自信、果断的决策和创新的思维。在治业的管理当中,崇高的信念是保持我们激情的原动力。

    大家知道,原来国有企业有很沉重的负担。以前的企业是比较庞大的,如何使我们的企业更加法人化的治理结构,去创造一种新的机制。上市公司上市以后,就积极研究在体制、机制、制度、文化上不断的探索三制一化的治业道路,打造一个新国企。

    从管理上来讲,改革、发展、稳定,我们需要深入改革,不断发展。从体制上来讲,因为我们是大型国有企业,就要进行主辅分离、运检分离,专业化运作,使我们的管理更加规范化。

    第二,准确定位。我们的女性领导应该有很强的意识,知道每次的目标和定位都是我们的引导力。创业之后公司刚成立,我在公司提出了40字的中国电力管理方略,这个方略就是“审视自身,找准定位;明晰战略,加快发展;人才强企,团队兴业;持续创新,推动变革;静水深流,构建文化”。在这几年的实践当中,我们首先明确了企业的战略愿景。企业上市几乎是从零开始,我们在上市中打造了四个平台。首先明确中国电力在香港主业板上市2380是为我们基础的红筹公司。另外,我们开拓了新能源,作为绿色能源奉献给公众的大众公司。我们通过企业改革创造检修公司和国际化战略开创新的发展业务。

    在座的都是企业或者是政府、其他地方的领导人。作为领导人来讲,这个企业不应该因为这个人存在,所以这个企业做的如何好,我想应该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制度。这个制度使我们的行为有规范,做到工作有规范、考核有标准,执行有力度。在我们的中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在管理当中我们的经营最大的问题就是每天每时会遇到的风险,这样就需要我们有忧患意识。在制度体系中以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在内实现内部控制,主要是预前控制,每年要有全面预算,然后责任落实,并且在预算中进行改革。预后还有评审,这是在每年或者一年四季当中随时对制度进行评估,对风险进行再评估,完成我们的制度体系。现在公司有《员工控制守则》、制度体系、《员工纪律守则》。

    一个企业如果在发展当中应该有灵魂,这种灵魂就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的灵魂,这种灵魂是渗透在我们的血液当中。基于十多年的创业,我和我的团队们总结了中电国际的企业文化,这个核心就是静水深流。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责任、诚信、智慧、价值。这就像一个金字塔式的工作体系,这随时体现在人才理念、经营理念、绩效理念、管理理念、工作理念、安全生产理念、学习理念、服务理念。我们的工作理念,在每项工作中都有程序,策划、修正,再策划、修正,直至卓越的过程。2008年,我和我的团队也获得了“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杰出品牌个人特别贡献奖”。

    第三,在治业创业当中应该有一个成功的自信。成功的自信是接受整个过程当中的磨炼的持衡力。那么哪里来的成功的自信?首先,我们要有对事物认知和对事物判断的前瞻性。同时,在工作中要不断超越自我,有一个超越自我的超越性。同时,在历练当中要调整状态,执行我们原来的想法。中电国际上市以后,整个电力行业也是如此。2004年上市,2005年全国煤炭飙升,当时企业面临着很大的状况,下面军心浮动。面对这种情况,我作为企业的一把手,我就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说,如果今年完成不了任务,我李小琳辞职。几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历经种种磨难,我们一直是群策群力,保持了企业发展的劲头。

    第四,果断的决策。我认为果断的决策是处理事务的决策判断力。中电国际从上市以来,从我三次创业经历来讲,每次都有一个时机和机缘。这个时机就是让我们不失时机的把握好时机去开创事业。中国电力之所以在今天能够有这样的平台,就是当初我们抓住了这个时机。原来的单一火电使公司在发展中受阻,我们又及时发展了水电,使我们成为水火相济,成为在海外上市能源企业中最清洁的上市公司。同时我们也开拓了新能源。在刚创业的时候我就想到,新能源的创业是我们认识新事物的过程,就是我们人类的实践要不断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我原来是想服务国家,报效祖国。在创业过程中我们又看到我们所做得事情是不是正确,不是有利于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又创立了新能源。我们的新能源是从零开始,现在到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自治区,装机容量有300多万千瓦,同时又有一些盈利。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在这当中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因为当时整个能源行业中对于新能源来讲是比较领先的,大家对这件事情虽然知道是很好的,但由于技术的屏障,大家对整个创业发展看不清楚。这时如果看清楚了发展思路,你要和团队一起研究是不是要果断的决策。

    第五,创新思维。我认为创新思维在企业和行业是不变的动力,我认为女性领导在发展当中需要有一个不断的思维去培养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因为我们知道,世界的变化是有规律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要遵从地球的运转规律,地球在太阳系要遵循宇宙的规律,宇宙的规律就是自然的道理就是如此。我们要对世界不断的认知,通过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我们要对世界大的形势有总体的看法,同时要看清楚自己的站位,对于自己的位置也要有清晰的看法。

    看明白之后,同时马上找出我们的思路,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这要靠大家付诸行动,也就是执行力。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去培养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要不断的审视自身,去找准我们的定位,不断的创新思维,才能够使我们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才能够使我们的路走得更远。

    我自己在开创新能源的时候就有深深的体会。因为做新能源,为什么做企业能够这么早的涉足新能源?主要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原来我们是做发展电力的,是光明的事业,但是我们想如果光明的事业,除了给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如何为后代留下碧水蓝天,无疑的我们要开创新能源。在新能源开发以后,我们要建立定位,什么是新能源,什么是可再生能源,就是风力发电。这时候全国各地一窝蜂的做,我作为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向国家提11份提案,其中关于新能源的有3份。第一,首先要建立新能源发展的发展规范机制。第二要有市场的推动机制。第三,今天新能源发展已经两年过去,我始终觉得还有一个瓶颈,这个瓶颈就是技术。

    我十分盼望着这个世界能有新的技术革命,使我们的世界能够可持续发展,使我们在有限的资源下享受到碧水蓝天。 创业不易,治业艰难。在十几年当中,我在不断的学习、感悟、实践,再学习、再认识,再感悟,不断地超越自我。今天和众多的女性朋友们一起交流,如何增长我们的知识,如何增长我们的才干,我个人的粗浅认识有三点。第一,立命。第二,修己。第三,至善。立命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们的发心,每个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源自于心,它的动机是什么。我们过去的古人、知识分子、大丈夫们有过发心,这个发心是为天地立命,为万事付天平。我们今天也要举措之天下为民,所以我们的事业是绿色能源,奉献工作,我们就要行动。修己。作为领导,何为领导?领导为人之亲,为人之师,为人之君。

    领导的心力就是人格魅力,这里面最重要的有四点,要不断使我们自己加强学习。四点要求:一、视野宏达。二、胸怀宽阔。三、知识、见识、胆识。四、同时每个女性领导要不断打开心扉,解放自我。这样才能够完成修己。至善。古人道:人之初,性本善。但是在这个迷茫的世界当中我们如何至善,如何通过学习实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何为至善?我想用水来比喻。在《静水深流》当中,我用水进行了比喻。我们的水奔流不息有进取之德,辅与万物的奉献之德,水滴石穿的容忍之德,自然平复的公正之德,源头活水的创新之德,甘心处下的谦虚之德,流水不腐的清廉之德。所以我们的女性领导要不断的认识自我,认识世界,靠自身修为和解放。对于女性领导我认为我们真正要解放自身枷锁,我在书中也曾经写到,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我们要在意识上打破自我枷锁,妇女解放尺度是衡量普天下自然的角度。

    在实践当中,我认为女性出自于母性忘我奉献情结,能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追求,无疑是在女性思想上的一个质的飞跃。女性领导在人生价值的目标上首先有终极关怀,我们能够上升到为党、为人民奉献,同时也体现出自我价值。歌德有一句名言,“永恒的女性引领事业前进。”姐妹们,我相信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会携手同心,勇往直前。我也坚信,当每个人静心的呈现热情,这个世界会更美好。让我们用思想心灵的解放构建事业的舞台,用创造有形无形的价值去实现魅力的人生。创业治业路漫漫,知行合一笑嫣然,更期姐妹同携手,追求卓越赋新篇。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