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正文

襄樊公司人身灼伤死亡事故

2010-09-14 14:51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安全情况通报
第3期
湖北省电力公司安全监察部       ОО九年十月九日
 
襄樊供电公司“9.30”人身电弧灼伤死亡
事故通报
 
2009年9月30日,襄樊供电公司220kV汾阳变电站发生一起10kV开关柜内部三相短路,电弧产生高温高压气浪冲开柜门,造成两名在开关柜外进行现场检查的运行值班员被电弧灼伤,其中一人于10月1日死亡。现将事故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9月30日,襄樊供电公司变电部安排四名检修人员对220kV汾阳变10kV汾73开关控制回路断线信号缺陷进行处理。12时30分,缺陷处理工作票终结后,运行值班人员刘××(伤者,男,53岁)、程××(死者,女,41岁)二人依据调度指令,执行汾#4电容器组及汾73开关试送电操作。12时35分,现场操作合上汾731刀闸;12时36分,现场操作合上736甲刀闸;12时40分,遥控操作合汾73开关。
12时40分18秒,变电站后台监控系统再次发出汾73开关控制回路断线信号。12时40分36秒、12时41分47秒、12时42分37秒,变电站后台监控系统发出汾73开关控制操作失败信号。刘、程二人在向襄樊地调汇报之后,到10kV高压室进行现场检查。
12时46分58秒,变电站汾#2主变低压侧过流保护动作,低压侧汾71开关跳闸,汾10kV #7、8母线失压。此时,在变电站门口的驾驶员听到高压室发出巨大声响,看见两人全身着火从高压室跑出。驾驶员迅速赶到主控楼拿来灭火器,将两人身上的火扑灭。检修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约10分钟后,急救车赶到现场,将两人送到谷城县人民医院抢救。约2小时之后,转至襄樊364医院救治。其中程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0月1日8时05分死亡。
二、原因分析
通过对现场设备检查情况、调度自动化系统相关记录情况、有关设备试验结果以及医院了解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在排除运行人员对开关柜进行操作、电流互感器本体绝缘击穿、小动物短路、检修人员在检修中遗留物件造成事故的可能之后,分析认为事故原因是:
1、开关柜内故障点电流互感器上方、断路器操作机构下方固定闭锁装置的一个螺栓缺失,而且在开关柜底部发现该螺栓的弹簧垫片。该电容器组断路器动作频繁,断路器操作机构底部固定螺栓松动,螺栓、弹簧垫片及平垫片发生脱落,掉落在下方B相电流互感器铝排接头周边时,引起相间闪络,造成三相短路,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事故开关柜型号为XGN2-12,湖北永鼎红旗电气有限公司生产,2006年3月出厂,2007年6月29日投运。事故后经现场调查核实并与厂家人员确认,该开关柜出厂时未设计制造压力释放通道,当开关柜内部发生三相短路时,高温高压气体将前柜门冲开,是造成本次事故人身伤害的主要原因。
三、暴露问题
1、该开关柜未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设计制造,未按照产品说明书设置压力释放通道,不满足金属封闭式开关柜内部电弧情况下对人员防护的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暴露出在设备制造、到货验收、安装、交接、运维等多个环节存在问题。
2、该开关柜断路器在频繁操作情况下,内部紧固螺栓等部件容易发生松动、脱落现象,暴露出螺栓紧固方式存在安全隐患。
3、该开关柜断路器在多次操作后辅助接点接触不可靠、故障率高,暴露出辅助开关制造质量不良、缺乏有效维护手段等问题。
4、设备运行多年,存在隐患没有被发现,暴露出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不深入、不彻底,隐患排查治理仅限于表面,没有深入发掘深层次的问题。
四、防范措施
1、对金属封闭式开关柜压力释放通道、内部电弧防护措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未设计制造压力释放通道、压力盖板紧固方式不满足泄压要求、观察窗玻璃不满足防爆要求等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在上述隐患未整改之前,禁止对封闭式开关柜断路器进行就地操作。
2、针对该型号开关柜存在闭锁装置紧固螺栓易松脱现象,对同型设备该部位螺栓进行全面检查,并采取打厌氧胶等手段防止松脱。
3、全面检查该型号开关柜的辅助开关,对接触不良的及时进行处理或更换。
4、运行中的各类开关柜柜门应锁紧牢固,有多个锁紧装置(锁栓、螺钉等)的柜门,每个锁紧装置均应锁紧到位。
5、加强设备全过程安全和质量管理,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设备监造、到货、施工、安装和交接验收,确保设备隐患不移交到生产运行环节。
6、要针对事故暴露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治理运行设备存在的质量缺陷和事故隐患,重点要排查整改设备不符合相关设计、工艺标准造成的事故隐患。
7、要认真开展各类作业现场风险辨识,建立完善风险库,切实提高运行、检修作业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