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金隅“琉水”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0-11-04 11:57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余热发电金隅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近日揭晓。金隅集团北京市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简称“琉水”)赵向东、王贵生,关生林、朱国桢、张高佐5人发明的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经过层层选拔,在众多的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领域获此殊荣的仅有中信、中材和金隅三家。此次获奖表明金隅“琉水”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的技术水平及运行效果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认可。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的政府部门奖,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共评选出第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项目15项,优秀奖项目181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3项。相比于全国每年授权的近百万件专利,入围获奖的专利数量仅为几千分之一。

水泥窑余热发电工程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十一五”期间十大重点节能示范工程。金隅“琉水”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此前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该系统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利用窑系统余热能级重组和梯度利用的理论,将水泥窑的窑头、窑尾等不同能级的废气余热全面最优化地收集利用,实现了对低温烟气的高效回收和余热锅炉高质量的运行,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功率大幅提高。余热发电站与水泥窑系统的有机结合,不但未对窑内煅烧带来不利影响,而且起到了稳定窑系统热工制度的作用,水泥窑吨熟料发电量平均在50千瓦时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系统符合《京都议定书》CDM清洁发展机制方法学规定,已经获得联合国有关机构批准,应用该发电系统产生的节能减排指标已经进行了碳交易。金隅“琉水”现有两条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2008-2012年间,企业将累计获得交易金额约1000万元。

现阶段,运用该专利技术设计建造的金隅鼎鑫一、二分公司的3套12Mw余热发电机组已经顺利并网发电,且运行效果良好。赞皇金隅、曲阳金隅、涿鹿金隅、平谷二厂的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正在建设中,预计在年内竣工。同时金隅“琉水”也对国内外其他水泥企业提供不同方面,多种形式的发电技术服务,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专利技术正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发电查看更多>金隅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