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中国主张总结日本核事故教训完善核电安全标准

2011-06-21 09:29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日本核事故核电安全国家原子能机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在维也纳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部长级核安全大会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王毅韧20日说,国际社会应总结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经验教训,完善核电安全标准。

作为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韧代表中国政府在大会上发言,提出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核安全标准、加强核安全信息共享和充分发挥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作用四点主张。

他指出,国际社会应针对日本核事故发生前后的技术风险、管理体制、决策机制、缓解措施、应急手段、信息发布等进行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并使其成为各国的共同财富。

王毅韧认为,在总结日本核事故教训方面,特别要高度重视超设计基准的多重自然灾害或极端自然灾害与次生灾害叠加事故的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应优先考虑开展对核电厂选址标准的审查,对地震高发地区以及可能受到其他自然灾害影响的核电站厂址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切实提高对叠加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

王毅韧还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及早通报核事故公约》进行审查,制定补充条款,并依据事故(事件)分级标准,对不同程度核事故的通报内容做出具体规定;同时建议该机构能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权威地位,在核安全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重新树立人们对核安全的信心。

王毅韧在发言中介绍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并重申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他还表示,中国也将认真总结、吸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提高核设施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以及核应急响应能力。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核能。

国际原子能机构部长级核安全大会20日在维也纳开幕,与会代表将在5天的会期内就总结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教训等议题交换看法。中国代表团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外交部、环保部、国家能源局、香港特区政府以及中核工业企业及研发学术机构的专家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核事故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国家原子能机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