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平安远航

2011-07-21 09:31来源: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关键词:安全管理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让我们应当不会忘记,2006年11月发生在云南省富源县昌源煤矿的那起造成32人遇难、28人受伤的瓦斯爆炸事故 ,在怒斥不安全行为的同时,人们还把目光集中在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与富源县有关负责人关于矿难的那场对话上。

对话折射出偶然事故背后的必然。面对赵局长切入主题、直中要害的诘问,作为县长、副县长的应答基本是一问三不知,所答非所问,顾左右而言他,支吾唐突,遮遮掩掩,含混其词,推诿缺责,重点问题均仿佛于己无关,置身事外。对话结束时赵局长的话一语中的:确实你们得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工作得抓实抓实抓到位。下决心吧,痛下决心。对话的内容比痛彻心脾的矿难更让人骇然,可怕的侥幸心理,将会一次次打开重大事故的“潘多拉魔盒”。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如山”是当时网民最大的感触,这场对话了也唤起人们对创新安全管理的思考。对电网企业来说,安全就是天。电网企业必须对抓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具有深刻的认识,电网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安全生产、满足电力供应是电网企业肩负的重大贡献使命和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到着社会经济进步,昭示着老百姓的幸福和未来,疏忽安全意味着一切努力归零,这是不容置疑的。

岁月流转,信念永恒。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经历了无数个从弱到强的嬗变,安全管理创新积累的蓬勃发展,安全管理创新积累的蓬勃张力,始终推动着黑龙江省电力向着平安远航!

棋行正道 慎终如初

奏响执着前行的铿锵足音

管理者的责任是思考企业的未来,考虑越远越深,企业的发展就越有希望,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确保安全是企业领导者始终必须直视的重大课题和肩负着的安危重责。

在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历届领导班子的重视下,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己经达到了较高的层次。

在这里,安全主题永远鲜明,上至公司高层领导正确决策,中层管理的坚决执行,所有职工的正确操作,都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作风,安全科学生产的理念习惯和经验逐渐成为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注意安全,开会讲的最多的确保安全,职工学习体会谈的最多的是安全,每月雷打不动的安全分析、安全培训、安全考试将安全教育连成了一条长线,使安全思想深入人心;在这里,安全生产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态势,圆满完成了电网援建、抗震救灾、支援奥运保电任务,胜利完成了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国庆60周年供电保障任务,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电网调度和通信安全运行超过一万天,实现了连续第六个安全年。

忽视安全抓生产是火中取栗,脱离安全求效益如水中捞月。

眼前安全稳定的局面并没有让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的决策者忘却其强烈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他们从没有停止探索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脚步,他们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最高政治、最大效益和职工的最大福利,他们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政治、第一话题、第一要务。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后,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解决思想观念问题。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最大的风险是电网安全的风险,打造坚强龙江电网扛起振兴龙江经济的重任。这正是黑龙江电力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保持清醒头脑的结果,他们及时认识到电力事业大发展,必须有安全生产作保障,必须有创新的安全管理模式来引领。

一线职工是安全生产的执行者,只有站在职工的立场来进行决策,决策才能得到职工们的支持和理解,工作才能有效推进。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周安春等决策者把安全管理创新目标瞄向了更高的层次,在确定安全管理创新等重大目标和重大战略部署时,果断地提出“重在实践,贵在落实”的八字方针。周安春总经理强调指出,要以确保“安全稳定”来大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通过倡导大安全理念把保安全,保稳定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头等大事,倡导超前意识、抢先思考、提前工作,主动创造新的业绩。

推动安全管理创新需要多做打基础和有长远效益的工作,需要在思想上慎终如初,在行动上惟真惟实,做到不出风头、不争彩头、不赶浪头。

布好一局,可以盘活全局。科学有效的布棋谋局,反映了省公司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也体了管理层对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主动作为,打响“当头炮”。抓安全生产管理,最重要的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2009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以争创连续第七个安全年为目标,狠抓了现场安全管理,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从严格查处管理性违章、装置性违章和行为性违章,切实加强了现场安全文明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基本实现了安全生产的零违章,作业人员的零伤害,监督管理的零宽容,工作质量的零差错四大目标,没有发生业绩考核安全事故。

同违章行为做斗争活动的开展,就像一盘棋中走出的当头炮,这一步开局棋落子留声,执着有力,余音不断。

在这里深入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各单位行政正职每年至少讲一次安全课,至少听一次安全投入情况汇报、每半年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分析会。在这里,坚持引法入岗,把握标准确立,过程控制与评价考核三要素,形成了违章违纪就是错,严抓严管永不过的安全管理理念。在这里,全面垒了安全管理基础,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等法规制度,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职责规范,完善安全监督和保证体系,规范安全管理流程,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在这里,快速健全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事故管理和应急管理体系,坚持标准化作业,开展危险点分析,有效地杜绝了各类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

合力推进,巧布连环马。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现场,杜绝安全事故 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抓现场抓细节,必须练就思想敏锐,见微知著的本领,抓住了现场,就牵住了安全的“牛鼻子”。2009年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正是以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心态,切实把安全理念根植在了每一名员工心中,为了提高安全生产的可控、能控、在控水平,他们重点强化了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培训,加强了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从根本上保证了人员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在每个环节,全面强化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履行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问责制,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到到岗到位,各司其职,确保计划检修的每个现场都有安全责任人,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职工,全面掌控监督现场的安全、技术和工作进度情况。切实可行把风险预控落实到每个现场,通过有效开展百问百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活动,把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主设备损坏事故、人身伤亡事故作为防范的重点,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切实加强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理,环环相扣,步步为局、推陈出新的手段丰富了驾驭大电网的先进手段,让安全文化节无处不在,让安全技能铭刻在心,安全隐患无处可藏。

选自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报告文学集《他们身后洒满阳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全管理查看更多>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