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艾琳”带给美国的能源思考——火力发电不可弃

2011-09-07 11:1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美国火力发电燃煤发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让经济生病,石油让经济生病。”这样的话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然而,当美国东海岸被飓风“艾琳”袭击后,我们才发现这样的话有多么愚蠢。

或许我们应该感谢这份大自然的“礼物”。“艾琳”让很多人终于明白,在大自然的喜怒无常下,是什么让人类继续生存下去。在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背后,我们再次看到了能源的重要性,尤其在危难时刻,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

飓风到来之前,关于要求当地居民撤离以躲避灾难的报道不绝于耳。大量当地居民驾车逃离,可以想见那几天交通的拥堵程度。然而就在这样的危难时刻却有报道称,当地加油站面临燃料供应不足的困境,数百万人无法为自己的车子加满油,以逃离即将到来的飓风。

“艾琳”毁坏了大量的船只、滨海大道、桥梁和建筑物。尽管破坏力惊人,但并未造成十分严重的人员伤亡。早在飓风来临之前,人们就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渠道知晓了这一信息,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做好预防准备或者驾车离开那里。

是什么为这些发布灾难预警的通信系统提供充足的电力?是煤炭。是什么为这些驾车逃离的人提供充足的燃料?是石油。煤炭让经济生病?石油让经济生病?不!在这场灾难中,拯救数以百万人性命的正是煤炭和石油。这些在人们眼中一度很糟糕的能源,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个人,它们有多重要。

今年夏季,美国许多地区都遭受了罕见的高温天气,这使得供电面临极大的压力。但即便面对如炎热的天气,也鲜有死于高温的事件发生。在这样的用电高峰为电网提供稳定且丰富电力的,还是煤炭。

能源如今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那么按说勘探应该更加受到政府鼓励,获取开发许可也应该更容易,发电站会越来越多,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能源部就曾表示,如果按照环保局出台的新政策,将会有大量的燃煤火电厂被关闭。全国范围内发电规模在35吉瓦到70吉瓦的燃煤发电站都有可能因空气污染、水污染等原因被关闭。而有分析人士称,实际被关闭的发电站数量将远高于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字。

如今,许多公共事业巨头都将目光放在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花样翻新,而忽略了发展燃煤火电站的技术。不管是否切实可行,也不管能否维持足够的电力供应,许多公司都开始放弃煤炭。如果考虑到环保局出台的新政策,再加上2020年15%的电力需求增长,可以想象我们将面临多大的麻烦。随着大量燃煤发电厂被关闭,我们要面对近35%的电力缺口,还要面对发电成本的增长。而这些,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

那我们该怎么弥补这样的电力缺口?政府似乎想要依靠太阳能发电以及风电来解决问题。这确实符合环保主义者的心意,但大量的用地问题尚未解决,想要快速发展这些新能源在美国绝非易事。尽管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目前新能源发电已经可以替代煤炭发电,但环保局却还是急不可待的要执行新规定。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后果?

日本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当政府在各方压力下关闭大量核电站之后,虽然仅减少了9%的电力供应,但在应对今年夏季的用电高峰时却已显得捉襟见肘。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放弃部分能源,结果只能自食苦果。为了能够度过难关,日本政府只得号召全面节电。这意味着夏季可以使用空调的时间减少了,灯的亮度降低了,甚至许多公司在午餐时间要关闭所有电源。过去以美丽夜景闻名的东京,如今却成了一座陷入黑暗的城市。不仅是供电,交通运输也大受影响,变得缓慢而低效。然而这种痛苦的挣扎只不过是一个开始。

如果说日本的能源危机有些天意不可违的意味,那么美国即将走入的却是自己设下的陷阱。煤炭和石油并没有让我们的经济“生病”。相反,它们不可或缺,它们在危难时刻能够拯救我们的生命,特别是在面对人类难以抗衡的极端天气,比如飓风和高温时。或许“艾琳”的到来能够让美国政府冷静下来,看看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源政策,如何能保障未来的能源供应。毕竟在大自然的怒火面前,人类是如此的渺小和无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