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望给生物质能发电更大支持——访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大龙

2011-10-12 08:4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06年12月投产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能源样板项目——国能单县生物发电项目至今,在短短5年时间内,国能生物质能发电公司已经拥有投入运营和在建项目40多个,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为农民创收35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0多万吨,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质发电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专业化公司。

在生物质能产业技术和市场尚不成熟、发展面临困难险阻的情况下,能够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无异于创造了产业发展的奇迹。对于创造这个奇迹的国能及其掌门人蒋大龙而言,其分别获评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和新能源商业领袖,亦当之无愧。

中国能源报:祝贺您本人和国能分别获评新能源商业领袖与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您觉得这两个称号对您个人及国能而言有何特殊意义?

蒋大龙:这个荣誉是对我及我所在公司的莫大鼓励,同时我也感觉到这是对中国农民很大的肯定。生物质发电这个产业没有农民发展不起来,没有政府的支持也发展不起来,我们能够做到今天关键在于多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我们的农民兄弟支持的结果。

中国能源报:生物质能发电有哪些优点?

蒋大龙:生物质发电是生物质能最常用的能源方式,使用范围也很广。它有三个突出优点:第一,生物质发电非常稳定,可基本实现对火电机组的部分支撑替代;第二,其发电方式更加节能环保,既能将农作物秸秆化废为宝,还能让燃烧发电过程无污染;第三,农民可以广泛参与,并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也是其他形式新能源不具备的优点。

中国能源报: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新能源产业还将进一步发展,国能有何具体规划?

蒋大龙:我们将在做好生物质能已经投入运行电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我们的产业链,同时追求质量,进一步壮大我们的产业链;另外我们将积极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乙醇技术,这对生物质能产业的下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5月底,瑞典政府批准该国目前最大的生物质能综合利用项目,由国能投资建设,该项目在规划完成总装机容量17万千瓦的同时,将配套建设第二代生物燃料乙醇项目。此二代燃料乙醇项目将由一家瑞典专业机构和国能共同开发,成功开发后将由双方共享技术成果。

中国能源报:在您看来,现在生物质能发电产业发展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解决?

蒋大龙:生物质发电是很复杂的事情。秸秆从农田里收集上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物流系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首先是抓好我们内部生物质秸秆的收集、储存、加工、运输等相关的工作,然后不断地完善我们的产业链;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对生物质这个产业的看法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给我们更大的支持。现在的政策比7年以前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要好得多,但是还有发展的空间,我们需要各界继续关注生物质发电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