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记兴安电业局送电工区“优秀共产党员”刘奎

2011-12-31 19:09来源:蒙东电力公司兴安电业局作者:姜慧清关键词:蒙东电力公司兴安电业输电专业检修计划编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晨,他迎着朝阳上班。夜晚他披着星辰回家。双休日他在空寂的办公楼里加班......在他的人生日历中,从来就没有周六、周日的概念,随叫随到成为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代名词,他就是送电工区的检修专责技术员刘奎。

“今天中午我回家吃饭”——这是刘奎打给妻子的电话。和一般人不一样的是,一般人不回家吃饭打电话,他却正好相反。因为他不回家吃饭的机率太高了,

习以为常的妻子无奈地说:“以后你回家吃饭打电话,不回来就不用打了,省得麻烦!”

作为一名输电线路检修专责,多年来,他凭借着自己孜孜不倦的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练就了扎实的专业技术和本领,成为输电线路的行家里手和辅佐领导的得利助手。

2005年7月,我局实施三项制度改革,送电工区由原来的检修试验中心中破茧而出,成为独立部门。由于当时机构设置有限,工区没有生产管理部门,除了主管领导和办事员、司机以外,其他人员均分到各班组任职。由于工作需要,刘奎被抽调到工区本部负责工区大修、技改项目的预决算、项目方案的编制、开竣工报告及大修、技改工程工作。

2010年,我局PMS生产管理系统运营以后,刘奎又接受了汇总缺陷,审批缺陷、下达消缺工作任务、编制年、月、周工作计划、对工区各班组PMS系统应用检查、线路定期、特殊巡视任务单派发、ERP系统大修、技改工程服务订单录入、下达、材料采购申请、编制春秋查工作计划、总结、输电专业总结、生产管理各方面报表、计划、总结、标准化建设流程梳理、规范填写项目、检修计划编制、上报、班组各种记录审核、大修、技改项目在PMS系统与ERP系统关联工作......

琐碎的工作任务排山倒海一样的澎湃而来,每一项工作都有时间限制。面对工作的压力、领导的信任,他没有推脱,而是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默默地担当起来。

这一担,就是7年。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一个人,心量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刘奎用他的执著和坚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用美妙的音符谱写着人生的动人乐章。在他心里,没有困难,在他脸上,流露的永远是不怕困难的灿烂微笑。

刘奎曾经说过:“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7年来,经过他上报的报表、计划、总结因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而屡屡受到表扬;工区派他出去学习,回来后,他总是把好的经验、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各个班组,带动工区全员素质的提高。在今年的本质安全建设、标准化班组创建工作中,刘奎肩负起全工区的管理制度编写任务,制作统一模板,为工区本质安全建设打造了亮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刘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他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目标,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作者: 姜慧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蒙东电力公司兴安电业查看更多>输电专业查看更多>检修计划编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