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两会”提出优化火电运行方式

2012-03-20 15:52来源:CA800新闻频道关键词:火电机组火电站李小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二五”时期,火电领域“上大压小”的空间将逐渐缩小,节能减排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费用会越来越高。而非化石能源发电份额的上升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发电企业未来五年的减排任务依旧繁重。

针对节能减排是否有潜力这一问题,电力专家曾鸣认为,在能源高效供应与能源高效使用这两方面的最优协调,是“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希望所在,应该基于能源总量控制和碳排放总量控制,来规划能源供应与使用,当然经济发展指标必须满足。“具体的办法就是实施综合资源规划,从源头上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基于我们近年来的多项定量研究表明,我国这方面是非常具有潜力的。”

有潜力的说法得到了一些发电企业负责人的证实,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在本次“两会”上提出了关于优化火电机组的想法。 李小琳认为,节能减排要做好发电优化,包括发电结构优化和发电运行优化。在发电结构优化上,一方面继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发电,另一方面要着力做好传统能源发电的优化升级。

对于发电运行优化,李小琳解释说,即将电力需求总盘子,以计划分配或市场配置的手段,完成初始安排之后,由发电企业在企业内部或在企业之间,在符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自主实施优化、调整、配置和交易,实现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和最少的排放满足相同的电力需求的过程。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肖宏江也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优化火电运行方式、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肖宏江告诉记者,在实际运行中,火电厂承担着很重的调峰任务,调峰深度有时达50%。目前我国火电机组平均负荷率基本维持在75%左右,当前的运行方式导致了两个后果:

一是降低了发电效率。据统计,当火电机组的调峰深度达到50%时,供电煤耗增加7.2%~9.4%,厂用电率增加50%;且火电机组通过压减负荷调峰时,还需借助燃油才能维持锅炉稳定工况。当火电机组平均负荷率提高到85%时,供电煤耗则减少3.4克/千瓦时。

二是增加了废气排放。肖宏江说,当机组的平均负荷率由85%降至75%时,以2010年全国火电机组发电量3.4万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将多消耗标煤约1156万吨,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029万吨,增加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4.8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站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