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重庆小南海水电站环评仓促遭质疑

2012-03-23 16:11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水电站三通一平环评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因分析

生态损害信息缺乏影响环评科学性

为预防因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我国于2003年9月1日颁布并施行环境影响评价法,至今已近10年。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兴平说,生态环境具有突出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对生态的认识也需要长期、全面的过程。在实际操作中,环评工作往往因为学科基础信息的缺乏而难做到全面和准确。根据对众多案例研究发现,大多数环评报告更多侧重于环境学范畴,能对环境结构、理化指标等进行必要的评价,而关乎生态功能与环境关系的生态学范畴显得极为薄弱。因此,很难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科学分析、准确预测和合理评估。

“根据我们关注和研究的案例来看,由于学科基础信息的缺乏而影响到环评报告的科学性所带来的影响也是突出的,有些造成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损失,甚至爆发严重的社会事件。”杨兴平说。

环评基础数据库建设缺乏具体规定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杰说,环评法总则第六条规定:国家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础数据库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对环境影响评价的方法、技术规范进行科学研究,建立必要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共享制度,提高环境影响评价的科学性等。

“但环评法后列条文中却没有明确、具体的相关规定和描述,这样的法规是不合理的,我们对现实案例的研究也印证了这一点。”陈杰说。

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说,环评法在生态方面只有一个“总则”,缺乏具体的规定,造成这样情况的一个原因是基础数据的匮乏,“我们在做湿地调查,请地方把该地的生态本底报出来,结果发现,这些数据根本就没有。”

“还有一个原因是生态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多,去年辽宁在斑海豹栖息地上修建滨海公路,环评单位完全没有考虑到斑海豹的问题。我还专门搜索一下该环评文件,发现渤海湾几个工段的环评报告的同一个部分的文字高度一致,显然没有自己做调查。可以想象,我们的环评报告是怎么做出来的?”沈尤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三通一平查看更多>环评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