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风电“十二五”将超1亿千瓦 并网将成关键词

2012-08-15 10:43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赫然关键词:风电并网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日前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风电发展的目标是累计并网装机超过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到2020年,累计并网装机2亿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超过3800亿千瓦时。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无论是目标数字,还是重大技术、重大政策的描述,“网”这一关键字都频频出现。

以“并网”为前提和目标,至此,我国“十二五”风电发展规划终于敲定。

“并网”成风电装机硬指标

此次确定的风电装机目标,在数字上与此前业界的猜测基本吻合。然而,“累计并网装机”的表述,给一系列数字都加上了一个“硬指标”。

可以看出,我国风电建设正逐步从最初追求规模和装机的迅猛发展,变得更加谨慎、理智。如何减少“弃风”,更有效利用风能资源,国家已经给出了明确的限定概念———并网。

单从风电装机来看,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风电大国。经初步统计,2011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接近18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6500万千瓦。

然而,我国风电领域因为无法并网,“弃风”现象严重。从发电量比例来看,专家表示,业界公认,风电每年的发电量中大约有1/3的风电电量因为“弃风”而浪费。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约有1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电量由于被限发而浪费。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此次国家提出“并网”风电装机的目标,强化了装机的概念,提高了对风电并网的约束度。要减少“弃风”,解决办法主要就是提高当地的消纳能力和建设电网外输通道。

建大电网促进风电接入

《规划》中还提出,要建设东北、西北、华北北部和沿海地区的8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装机规模占到全国规划总规模的80%。

从电网区域划分,上述风电基地均处于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该公司近日也对《规划》中的风电问题进行了解读。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到2011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内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394万千瓦,2006到2011年,风电装机年均增长87.4%。到今年6月底,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经突破5000万千瓦,达到5026万千瓦,同比增长33.5%。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风电接入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