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评论:谁说“居民不在乎涨电价”?

2012-08-16 15:41来源:新闻晚报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体制改革阶梯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6月中旬各地将陆续出台阶梯电价调整实施方案,7月1日起全国全面施行。长期研究电力体制改革的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说,这次居民阶梯电价调整,以居民现有承受力看,应该“不在乎”。按国际标准算法,国内居民电价应涨到9毛钱。

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格改革,对于推进资源节约的积极意义不容否认,但电价阶梯如何搭建是一个技术活。尽管国家发改委说,八成家庭不受阶梯电价影响。但从各省市公布的阶梯电价调整听证情况来看,消费者普遍认为阶梯电价方案就是涨价方案,纷纷建言提高第二档、第三档电量,减轻消费者负担。此时,长期研究电力体制改革的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却声称,“以居民现有承受力,居民不在乎阶梯电价调整”,并说电价应涨到9毛钱。这不是增加社会通胀预期,与主流民意唱对台戏吗?如此“不食人间烟火”、一味追捧电价上涨的专家受到民众质疑不难理解。

当然,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叶泽副校长的观点并非一无是处。专家在权衡煤炭价格形势与居民电价上涨的利弊后,发表自己的观点,我们应予以尊重。但作为研究电力体制改革的专家在表达观点时,应摆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不能以专家身份误导公众舆论与政府宏观决策,不能忽视普通民众的感受。

普通民众不懂什么高深的经济学理论。但普通民众知道电价上涨太快,会造成增加消费负担,生活质量下降一系列不利影响。对于坐在办公室指点经济、赶场走穴发表演讲、收入较高的专家来说,电价上涨根本不会有什么感觉。但是,对于收入微薄的工薪阶层与农民朋友来说,柴米油盐水电气涨价,都是天大的事情。电价上涨意味着他们的收入蛋糕被切去了一块。别说居民电价涨到9毛钱涨幅太凶猛,就是电价上涨几分钱、一两毛钱,对普通民众的影响也比较大。对于普通民众特别是困难户来说,为了不增加电费支出,他们除了减少电器使用频率,降低生活质量外,别无他法。如果专家无视基本的民生事实,安心充当电力行业的利益代言人,其民生情怀与电力体制改革研究价值的体现又在哪里?

虽说近几个月物价在回落,油价也在回调,但在扩内需、稳增长的大背景下,食品涨价、自来水涨价、天然气涨价,随着涨价风潮此起彼伏,百姓的消费信心再次受到打击,百姓对物价越来越敏感,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脆弱,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刺激百姓脆弱的消费神经。

因此,电价阶梯如何搭建,如何减少电价政策调整对民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影响,实际上是一道民生考题。电力行业不能一味哭穷涨价,电力研究专家不能一味站在企业立场上发声。叶副校长鼓吹电价涨到9毛钱,为何不呼吁电力行业精简员工福利电,改变抄表工年薪十万的高福利高工资怪现象,平衡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电网之间的利益关系,消解涨价压力?

总之,搭建居民电价阶梯,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如何搭建好居民电价阶梯,不仅需要专家树立民生情怀,反思穷人经济学,站在公众立场上说话,而且考验着政府的执政智慧。政府要在尊重民众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合理确定阶梯电价标准,对困难群众给予政策补贴,避免普通民众生活质量从电价阶梯上跌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