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府谷煤矿塌方 煤炭的“不太平日子”纪实

2012-08-17 11: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府谷煤炭塌方煤炭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才刚过一半,大事却纷制。15日的保钓还未过去,府谷煤矿塌方又挤上各个媒体的头版头条。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似乎就没有从媒体的视线中淡出过,先是煤炭黄金十年的终结,煤价下跌,煤炭面临市场改革。当改革方案尚处在争论中时,煤炭减产和煤炭兼并重组再次被提及,煤炭行业在改革前就不得不面临大的调整。

煤矿标准化矿井

仅仅8月上半月,煤的日子就没有太平过:先是赞比亚煤矿骚乱,再有朝鲜煤矿被水漫金山,还有哥伦比亚铁路工人罢工,致欧洲煤价上涨。昨日的府谷煤矿塌方,煤炭生产安全和煤炭企业或再次被推倒风口浪尖。

8月煤炭“不太平日子”纪实:

府谷煤矿塌方

据消息称,榆林市府谷县大昌汗乡瑞丰煤矿发生冒顶事故。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发生时,有20人在井下作业,目前有2人安全升惊,还有18人被困于4000米的井下,具体情况不明。

煤矿安全事故好像就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野,每一次发生,煤炭企业都被推倒风口浪尖的日子。在煤炭企业尚无解决煤价下跌带来的生存危机时,府谷煤矿事故,无疑又会成为煤炭企业复活之路的重锤。

哥伦比亚罢工 引欧洲煤价上涨

近日,长达10多天的哥伦比亚铁路工人罢工已对其煤炭出口造成严重影响,同时煤炭铁路公司运营受到较大阻碍,铁路公司试图尽快解决罢工事件。迫于哥伦比亚煤炭出口企业的压力,谈判或将顺利进行。

铁路大罢工使哥伦比亚煤炭出口企业运营几乎瘫痪。哥伦比亚第二大煤炭出口企业德拉蒙德公司(Drummond)的港口煤炭库存已消耗殆尽,延迟发货使其遭受巨大损失。此次罢工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国际煤炭市场供给严重过剩的压力,从而支撑价格。其中,欧洲动力煤市场受到的利好影响最多,亚洲地区因运距较远,动力煤市场受此影响不大。

据消息称,南非理查德湾港6000大卡/千克动力煤上周的平仓价升至每吨90美元以上,欧洲三港6000大卡/千克动力煤到岸价涨至每吨94美元,创14周以来新高。

煤炭究竟是招谁惹谁了,铁路工人罢工也能让煤炭这么纠结。

朝鲜煤矿被“水漫金山”

7月以来,朝鲜大部分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侵袭,进而引发洪灾,位于平壤北部的露天煤矿几乎全部被洪水淹没,约17.9万吨煤炭被洪水冲走。

同时,洪灾已造成朝鲜产煤基础设备大面积受损,短期内,煤矿恢复产量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朝鲜煤炭出口量也将受洪灾影响而大幅减少,或将对中国煤炭进口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人祸造成的市场不稳定也就算了,天灾也要给煤炭过不去,煤炭的日子看来真的不太平。

赞比亚煤矿骚乱

据报道,8月初,赞比亚科兰中资煤矿,因劳资纠纷发生骚乱,已致1名中国籍员工死亡,2名受伤。

骚乱的主要原因是工人抗议雇主没有按照最新的最低工资条例来支付工资。赞比亚执政党爱国阵线(PF)7月出台新工资标准,其中包括矿工在内的建筑工人最低工资为每月230美元。而赞比亚矿工工会表示,目前科蓝煤矿工人的平均月薪为150美元。

赞比亚矿工工会总干事楚伟(Joseph Chewe)此前表示,在4日事发前,工会已与科蓝煤矿高层就工人加薪事宜达成一致。但是由于周末(4日、5日)工会休息,未能落实协商条款。

煤炭改革前路未卜

煤价下跌,引起了源于市场煤和合同煤的煤价改革讨论,煤炭企业希望煤价并轨,并轨涨跌都是好的,当煤价高时,可以有很好的收益,煤价跌时,也会有个成本价的保证,目前煤价成本就很低,是改革很好的机会。有很好的收益,价跌的时候有一个保证。

对于火电企业,近年来,由于电力亏损,电力企业的利润增长更多来自煤炭的销售,电力亏损的可以通过煤价来保证,如果实施煤价并轨后的长协的方式,对于电厂来说变动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但如果改为煤电联动的话,对于电厂来说意义非常重要。然而,对于煤炭企业来说,除神华集团及山西部分煤企正在逐步完善煤电联营,并购部分电厂外,其他煤企在电力这一块仍处于弱势。

煤炭有关协会相关负责人证实,电煤价格并轨方案尚处争论、调研阶段,并没有确定。

煤炭改革之路还在何方?

俗话说,浴火的凤凰,寒炼的梅花。煤炭经过一系列磨练,将来也一定会迎来美丽的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府谷煤炭塌方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