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再忆那一刻的坚守——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党的十八大保电回眸

2012-11-27 12:05来源:贵州省贵阳供电局作者:李翔 王明科关键词:贵阳供电局十八大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破晓时分,当人们在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时,一座座巍峨的铁塔下已经有他们来回穿梭的身影;夕阳西下,在最后一抹金黄色的光芒中仍旧有他们汗水浸透的背影,他们就是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十八大”保电先锋者。

“今天终于11月15号了,可以松口气了,可以回家陪家人好好吃顿饭了”,输电所的郭师傅高兴地说。“是啊,今天可以回家好好陪陪我的两个宝贝了!哈哈!”,胡豆师傅笑着乐道。这就是贵供输电人保电“进行曲”中一段小小的对话,但它却反映了在大山中、铁塔下,有这样一群光明的守护者默默地前行着,坚守着。输电线路有多长,他们的目光就注视着多远,他们的脚步就走了多远,他们的汗水就挥洒了多远,这就是贵供输电所“十八大”保电先锋者的真实工作写照。

未雨绸缪,打造保电“综合体”

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在北京召开。为了确保大会期间贵阳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让贵阳的老百姓能够顺利地收听、收看这次激动人心的大会。“十八大”召开前,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就提前做好了详细的保电方案、各项应急措施及编制了每条保电线路“一线一册”等“保电乐章”。接着,输电保电先锋队以“点、线、面”三要素构成了保电“综合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开展各项保电工作“进行曲”。

蹲“点”视察:特派先锋班组成员驻守花果园、金阳地区、小河工业区等开发施工地段和危及安全区域,严密监控。如有异常情况,即迅速处理,以保证线路安全运行。

全“线”巡检:对重要保电线路各先锋班组成员实行全线巡检,并增加特巡次数和夜间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护线工作,对重要线路、重点塔位设专人24小时监护。

多“面”行动:会议期间,全所上下所有员工实行“24小时责任制”,全面落实责任制度,把责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同时,成立了“24小时应急抢修小组”,全面开展各种隐患消缺工作和突发事故的应急抢修。

先锋行动,谱写保电“进行曲”

“进行曲一”:“停下!停下!马上停下”,随着毛健师傅的几声高喊,金阳林城东路一十字路口处挖掘机轰鸣声音终于停了下来。“你们看,电缆管都挖烂了。”毛师傅指着已经露出地面的电缆管对从挖掘机上下来的一小伙子说道:“好险,再往下10公分就是我们两条110千电缆啊”。11月8日上午,输电管理所的毛健和梁世才两位师傅按照该所十八大保电特巡计划,加大了对线路设备巡视密度。两位师傅一早就出门,从贵阳巡视过来。因为金阳地区的电缆比较多,他们决定多用些时间在金阳巡视,当他们巡完两个电缆井,来到“凤宾”、“凤世宾”两条线路的三号井时,没想到平时的一块约一亩多的空地上出现了两辆挖掘机,并已24小时轮番作业,把原本高出来的地面挖下去约60公分。看到这一异常变化,两人不顾一切地冲了过去,阻止未遂事故的发生。

“进行曲二”:“天气真冷啊,有点饿了啊”,这时,输电所的郭师傅他们正驻守在花果园的贵都金线的T8~T9的杆塔下,因为这里前几天刚因为外力破外造成该段线路跳闸,是重点监测对象。只见,郭师傅说完,便从自己的包包里拿出了几袋便利小饼干,然后同大伙一起享受着这顿坚守中美味的“小午餐”。

“进行曲三”:“赶快停了!赶快停了!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你们那个塔吊太危险了”,只听见输电所电缆班的老蔡班长大声的吼着不远处的施工机器,然后踏过施工地的泥水,越过几道土坡,不时用双手触地,胖胖的身体蹒跚般艰难地前行着。后来,才发现他到达塔吊车下,询问相关情况,并告知相关负责人,“兄弟!注意安全,“十八大”期间,不要在这段线路这样施工,很危险,很可能触碰到我们110千伏的高压导线,造成停电事故”。

“进行曲四”:“大家,都要小心点,天黑路滑,不好走,多注意注意,互相罩着点”,吕班长不断提醒着大伙。进入11月份以来,天气骤冷,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出现多雾天气,而且毛毛雨不断,加上特维线路的负荷日益加重,极容易发生污闪事故。面对恶劣天气而又紧张的保电供电形势,11月10日晚,输电管理所保电先锋者们开始对110kV凤潭线、110kV贵都线、110kV凤世线等几条特维“十八大”保电线路进行夜间巡视,并开展红外测温工作,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务必确保电力线路的安全稳定正常运行。

“进行曲五”:“110千伏贵筑沙彭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得赶紧行动,立刻处理”,当“十八大”输电保电“24小时应急抢修小组”的组长吕波一接到车间领导的电话,还来不及吃上一顿午饭就马不停蹄带着他的先锋们赶赴现场,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此次消缺任务。

……

责任前行,铸就输电“大情怀”

人们常说军人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但我们也许未曾留意到,在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电力企业中,有着一个特殊的输电团体,他们为了电网安全,带着一种责任,跋山涉水,足迹遍布群山峻岭;他们为了重大保电工作,带着一种责任,意志坚强,任凭汗水浸透衣背;他们为了万家灯火的光明,带着一种责任,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经过8天紧张辛勤的“十八大”保电工作,贵供输电保电先锋者们终于圆满完成了此次工作任务,在他们疲倦的面上,却流露出欣慰的笑容和情怀。他们无怨无悔,热爱自己的工作,虽然身体艰辛,但是心确实甜的。“铁塔巍巍入云霄,五线凌空架银桥;风霜雪雨何所惧,离天三尺逞英豪。”这就是输电保电先锋者们“常年累月,与天斗与地斗,敢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满怀。

作者: 李翔 王明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阳供电局查看更多>十八大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