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绿色地球呼唤生态工厂

2013-02-20 09:29来源:中国能源报 陆宇关键词:生态工厂能源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你的客户是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乐购等国际买家,今后向他们销售商品,可能要重新评估自己的生产过程是否节能环保,否则你可能被踢出局,因为上述客户共同商讨制定了一套全球社会责任合规方案GSCP,用以评价供应商的产品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而国际知名零售集团马莎国际百货(以下简称M&S)也特别针对其供应商提出了一套名为“生态工厂”的准则。近日,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为M&S在华推动生态工厂理念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欲利用其资源优势,为类似M&S的国际买家推动建立可持续发展供应链管理模式。

所谓“生态工厂”并不是一个特定的评测标准,它是买家观察供应链工厂的生产过程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由买方制订环境指标,通过专业的评测公司进行测评,根据评测结果对供应链进行有针对性的持续改善,辅以一定要求的准入制度优胜劣汰,以达到更绿色环保的供应链的一个过程。所涉及的环境指标一般会涵盖能耗、碳排放、废气处理、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理、土地污染等方面。M&S更承诺要在2020年实现所有销售的产品100%具有生态或道德属性,这意味着未来要获得M&S的合作,能否取得“生态工厂”资质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槛。

然而,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技术上,中国企业对于“生态工厂”这一新兴理念有着很多的顾虑,“生态工厂”从理念到现实仍面临较大挑战,不少国内企业还形象的将其视为“绿色壁垒”。是选择旧有方式粗放型生产但销售渠道越来越窄,还是借机升级“生态工厂”从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有利位置?

SGS通标公司总裁申屠献忠建议,企业可以有意识的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加强投入力度。软件方面,即对建设生态工厂所急需的行业人才的培养;硬件方面,即对工厂设备的升级和换代。尝试从这两方面开展绿色变革的尝试,提升企业竞争力。

不同于粗放型的传统生产加工工厂,建立和管理生态工厂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这类专业人才需要掌握监控生态工厂各项指标的方法和经验,深谙改善工厂环境指标的解决之道,能够有效管理工厂的生产流程及供应链流程。但目前相关人才的缺失无疑是企业面临的一大现实难题,亟需专业机构的协助和培训。企业可以考虑与专业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合作,让拥有丰富供应链管理经验及专业技术的第三方提供人才资源,为供应商提供经济有效的节能减排方案,以协助解决其买家对环保的要求。企业还可以派遣自己的员工参加由第三方机构组织的专业人员培训和主题研讨会,让员工自身成为绿色人才。同时配合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能源审计、文件策划等服务,确保有效推进生态工厂建立计划。在这其中,值得供应商注意的是这些服务需要分阶段实施,以便能够清晰了解每阶段的成效。

此外,企业建设“生态工厂”,需要对原有设备进行升级换代,使用环保技术来降低污染或是改变产品的生产流程,从而达到减少无效产出的目的。传统观点认为,企业为了政策而引进的技术或设备,会对企业的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们发现,通过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如耗能设备测量与测试、能源管理体系、能源审计等服务,企业是能够实现在不大量增加外部成本的前提下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同时,随着现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越来越多的沿海加工型企业选择将工厂迁移到中国内陆地区,在建设内陆新工厂时,从工厂及配套设施到生产设备引入的各环节,都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节能和环保设计。甚至由于升级“生态工厂”所节省的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和废弃物的再利用,引入新的硬件设备和改进生产流程所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配合政府对绿色节能企业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买方对绿色供应商的认可,消费者对绿色属性商品的亲睐,企业在长远看来能够获得比投资“生态工厂”多得多的利润。

目前在中国,生态工厂的国际买家绿色采购计划推进工作还处于启动阶段,大部分国内工厂尚在尝试或观望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工厂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