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20年山东发电设备等机械工业收入将破4万亿大关

2013-02-20 17:40来源:钢联资讯关键词:变压器循环流化床发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逆势增长 山东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两万亿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2012年山东省机械工业逆势增长,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两万亿元大关,继江苏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两万亿元的省份。

统计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山东省机械工业11666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209.21亿元,同比增长13.84%;利税总额2095.11亿元,同比增长14.81%;利润总额1388.83亿元,同比增长11.56%;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3200亿元,同比增长15%;利税总额将达到2300亿元,同比增长14.5%;利润将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1%。

漫长的积累

1949年末,山东机械工业的年总产值只有5362万元,除了青岛四方机车工厂、济南机车工厂和几个兵工厂之外,大多是简陋的小作坊。但正是这样不起眼的开端,在60多年后发展成为了共和国装备工业的支柱。

“两万亿来之不易。”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刘卫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把机械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进行重点建设,行业由此开始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农机是山东机械工业的主要产品,在农机之外,通过引进前苏联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先进技术,开发了中速和高速柴油机、全齿轮传动普通车床、铣床、闭式单点压力机等一系列国家紧缺的机电产品。之后,小四轮拖拉机、重型汽车、电站汽轮机、机引农具等产品相继被开发出来。

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初期,是山东农业机械发展较快的一段时期,十余年的时间里,全省先后建成了19个拖拉机制造厂、16个内燃机制造厂,拖拉机产品从12马力到100马力形成系列,内燃机发展到6个系列,田间耕作及农副产品加工机具基本齐全,农业机械产品的种类、产量、水平均居全国前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机械工业被提到国民经济各部门装备部的地位。山东省机械工业认真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整个行业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山东机械企业生产的产品从主要为重工业、农业、国防建设服务,转变为同时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人民生活及扩大出口的需要服务。这种转变促使轻工机械、纺织机械、石油机械、食品包装机械、照相机、家用电器等得到大范围开发,军工企业多数也尝试进入民用品制造领域。技术改造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受到重视,投资规模逐步扩大。“七五”时期,全省机械工业完成技改投资18.5亿元,“八五”时期技改投资超过60亿元,此后,投资规模持续加大,到“十一五”时,全省机械工业的技改投资总额已经达到8309.3亿元,企业工艺装备水平和开发能力明显提升。

刘卫东说,进入新世纪以后是山东省机械工业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从2002年到2007年,全省机械工业创造了销售收入连续六年涨幅超过30%的记录,为山东成为机械工业大省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年,山东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一万亿元,2012年超过两万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