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广核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持续提升

2013-02-27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朱学蕊关键词:核电机组新能源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从中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广核总资产已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供应能力持续提升,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取得良好发展。

据悉,中广核目前拥有在运核电装机61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6台,装机1884万千瓦,核电安全运行业绩持续创优,2012年整体业绩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分之一,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信息显示,2012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54项WANO指标中的34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美国104台核电机组对标,大亚湾基地运行业绩连续12个季度排名第一;大亚湾核电1号机组、岭澳核电1号机组分别连续安全运行3699天和2633天,在全球64台同类型机组中名列第一、第二。

2012年核电上网电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51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4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1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万吨,相当于造林10万公顷。

在水电领域,2012年中广核水电控股在运容量达到141万千瓦,权益容量达到549万千瓦。而且,收购古顶、尼汝河流域等5个水电站,沙湾、玉田两个电站7台机组先后投产。

新能源及节能等方面,截止2012年12月,中广核拥有风电控股装机428万千瓦,在运装机容量达32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投运28.7万千瓦。此外,中广核节能业务总体进展顺利,通过并购、参股、项目开发等市场化手段,锁定西气东输余热等资源,掌控动态冰蓄冷等核心技术,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27亿元。

在铀资源方面,中广核2012年完成对纳米比亚湖山矿的并购,并实现平稳接管,掌握铀资源储量和资源量24.25万吨。至此,已掌握的铀资源总量、已锁定的贸易量,可保障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未来30年的燃料需求。

信息显示,中广核致力于零碳排放的清洁能源生产与供应,致力于全社会的节能减排与清洁能源利用,为社会提供规模化、高质效与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