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缺少调峰电源 山东三年后或将弃风

2013-04-25 16:02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消纳弃风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缺少调峰电源,目前风电装机总规模位居全国第5位的山东电网,或将在2015年因无力消纳800万千瓦的风电能力而面临“弃风现象”。

近年来,我国一些风电装机增速较快地区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弃风现象”,给风电产业发展带来困扰。东部沿海风电大省山东同样面临这一难题。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介绍,风电大规模发展在改善本省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同时,也给电网消纳和安全运行造成了较大压力。

截至2013年1月份,山东省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96.7万千瓦。除已并网风电场外,全省还有303万千瓦项目核准在建,152万千瓦项目已批复接入系统方案、待核准。因此,已投产并网、核准在建及待核准风电规模已达852万千瓦。

风电装机的快速提升提加了山东电网方面的担忧。由于山东省仍以火电装机为主,抽蓄等调峰电源仅占105%,风电逆调峰特性显著,电网消纳风电的能力有限。尤其是在风大的冬、春两季,正逢供热期,电网调峰能力明显不足,为满足风电并网需要,已多次启停60万千瓦级大容量火电机组。

由于山东省内风资源与电网资源基本呈逆向分布,风电集中开发区域大多位于电网末端,网架相对薄弱,局部电网接入与输送条件有限,需要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完善网架结构。特别是要大力推进以特高压为关键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